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商界籲特朗普反制港區國安法需三思

時間:2020-05-29 04:24:36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紐約交易所交易員低頭嘆氣\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路透社報道:美國國務卿蓬佩奧27日妄稱,香港不再享有高度自治,因此不再保證香港繼續享有「美國─香港政策法」中的特殊待遇,引發廣泛憂慮。美商界呼籲總統特朗普不要急於對港區國安法做出回應,並警告如果美國取消香港特殊地位,不僅將傷害香港及香港人民,美國亦將有重大損失。

  根據美國法律,蓬佩奧無權終止香港特殊待遇,需特朗普發布行政命令暫停。有官員透露,白宮現可能會採取多項制裁措施,包括終止22年來美國在貿易、簽證、投資、出口管制等方面給予香港的優待。

  美商界呼籲華府三思而後行。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會長艾倫表示,希望各方能緩和局勢;華盛頓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的高級顧問兼中國問題專家甘思德(Scott Kennedy)指,匆忙行動會給香港帶來痛苦,浪費華府與北京打交道的籌碼。

  美國商會26日在聲明中強調,香港身為受歡迎投資地點及國際金融中心,其在經濟和貿易事務上的特殊地位扮演關鍵角色,傷害這一特殊地位將是「嚴重錯誤」。美港兩地年貿易總額達380億美元,約290間美企在港設有區域總部。商會敦促特朗普政府應優先考慮維持美國與香港之間的積極和建設性關係,否則也將對在港開設業務的美企造成嚴重影響。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