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疫情高峰已過 俄下月紅場閱兵

時間:2020-05-28 04:24:25來源:大公報

  圖:俄羅斯總統普京26日在新奧加廖沃總統官邸與國防部長紹伊古進行視頻會議\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俄羅斯衛星通訊社、《華爾街日報》報道:俄羅斯總統普京26日宣布,國內新冠肺炎疫情高峰已過,原本押後的紀念衛國戰爭勝利75周年的閱兵式將於6月24日登場,並命令俄國防部開始進行閱兵的各項準備。不過,克里姆林宮27日消息指,原定今年7月舉行的上合組織國家元首理事會和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則將推遲。

  截至27日,俄羅斯單日再多8338人確診新冠肺炎,單日增幅降至2.3%,累計染疫人數超過37萬,僅次於美國和巴西,位列世界第三。俄衛生部門數據顯示,該國在5月中達到疫情高峰,每日有超過1.1萬人感染,現每日新增確診已回落至9000例以下,日均逾萬人康復。

  6月24日紅場閱兵

  普京於25日結束自我隔離重返克里姆林宮工作,當天接見了俄羅斯鐵路公司總裁別洛澤羅夫。這是普京自4月6日後,再次在克宮舉行工作會晤,兩人只隔着一張辦公桌交談,明顯少於兩米距離,也沒有佩戴口罩。普京過去幾星期留在莫斯科郊區的總統官邸,通過視頻會議與官員議事。發言人說,不清楚普京是否已全面恢復在克宮辦公。

  26日,普京在新奧加廖沃總統官邸與國防部長紹伊古進行視頻會議時表示,專家認為俄疫情高峰期已過,故決定於6月24日舉行紀念衛國戰爭勝利75周年的紅場閱兵式。他指示紹伊古開始為閱兵做準備工作,並將採取最嚴格的安全要求,將所有出席者感染風險降至最低,「最好消除」。

  至於往年與閱兵同日進行的「不朽軍團」遊行,普京則建議,如安全條件允許可將這一大型群眾活動推遲至7月26日俄羅斯海軍節舉行,如條件不允許則繼續延期,「人民的生命、健康和安全對我們來說是最寶貴的。」

  展示俄重返國際舞台

  衛國戰爭勝利日是俄羅斯最隆重的節日之一,全俄各地往年統一於5月9日勝利日當天舉行慶祝活動。今年受疫情影響,普京不得不於4月中旬推遲相關儀式。

  不過有意見認為,每日新增8000人確診案例不過「比最壞的日子好了一點」,預計疫情無法在今夏完全受控,不適合舉行任何慶祝或遊行。當地非政府醫療專業組織「醫生聯盟」(Doctors' Alliance)負責人瓦西里耶娃警告,「在這之後,感染激增是不可避免的。」另有輿論認為,閱兵恐將再度延後。

  法新社認為,普京原本希望藉此次大型閱兵,展示俄羅斯已重返世界舞台。疫情前,法國總統馬克龍等國家領導人已接受邀請,同意出席5月9日閱兵儀式,但計劃被擱置。新閱兵日期宣布後,哈薩克斯坦總統托卡耶夫和摩爾多瓦總統多東相繼於26日應普京邀請,同意於6月24日出席閱兵儀式,不過目前尚未知有多少領導人將現身紅場。

  上合及金磚峰會推遲

  另外,該國本來安排於四月舉行全民修憲公投,令普京可在2024年任期「清零」,得以繼續執政,但受疫情影響公投已押後。有官員透露,他們仍希望今年能舉行公投,但尚未定下投票日期。政治分析人士斯塔諾瓦亞指出,「受益於可能出現的愛國情緒」,克里姆林宮可能將在閱兵式後不久舉行公投。

  另據克里姆林宮消息,鑒於目前全球疫情形勢和相關臨時性限制措施,俄羅斯作為上合組織2019至2020年輪值主席國及金磚國家2020年輪值主席國,籌備委員會決定推遲原定於今年7月21至23日舉行的上合組織國家元首理事會和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會期,具體日期將視疫情形勢而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