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荷蘭首相示範禁足 未見母親最後一面

時間:2020-05-27 04:24:38來源:大公報

  圖:示威者25日在甘明斯住所外抗議其違規卻未受懲罰\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法新社報道:荷蘭首相呂特25日宣布,其母親於本月13日在護老院離世,終年96歲。荷蘭自3月20日起實施封城令,護老院等設施也謝絕外客來訪,呂特以身作則,恪守封城令,最終沒有見到母親最後一面。與此同時,英國首相約翰遜正因偏袒違令探親的首席顧問甘明斯陷入爭議,二者形成鮮明對比。

  呂特25日發表聲明稱,其母親狄林於13日在海牙一間護老院離世,並表示:「除了哀傷與美好回憶,家人和我都因為她相伴我們這麼久而感激。」據荷蘭媒體報道,雖然狄林居住的護老院先前曾暴發小規模疫情,但她並非死於新冠肺炎。呂特的發言人表示,首相遵守了所有防疫指引,因此沒能在母親彌留之際前往護老院,見她最後一面。25日起,荷蘭當局開始放寬限制,部分護老院允許探視。

  另一方面,甘明斯25日在英國首相府花園舉行記者會,為違反居家令駕車行駛逾400公里探親的行為辯解。他聲稱,當時情況特殊,自己與妻子均出現新冠肺炎症狀,擔心病倒後無人照顧兒子才前往父母住處。他直言不對自己的行為感到後悔,也沒有道歉,只對沒有事先告知約翰遜表示遺憾。他還表示,沒有人要求他辭職,他也不會離職。約翰遜也重申對甘明斯的支持。

  甘明斯的態度顯然未能平息風波,甚至進一步激怒了公眾,有人在甘明斯住所外示威,抗議政府偏袒。工黨等在野黨要求約翰遜將其開除。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