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專家批特朗普銷抗瘧藥 恐殃及心臟病人

時間:2020-05-27 04:24:34來源:大公報

  圖:美加州護士搶救新冠患者\法新社

  【大公報訊】記者周琳北京報道:世界衛生組織25日宣布暫停「團結試驗」項目中羥氯喹試驗,世衛組織首席科學家蘇米婭.斯瓦米納坦在記者會上介紹,「團結試驗」中只涉及羥氯喹,並未使用氯喹,由於存在不確定性且出於謹慎考慮,才決定暫停羥氯喹治療新冠試驗。

  當前各國對羥氯喹及氯喹治療方法不一,中國已將氯喹納入第六版國家版診療方案。早在2月19日,國家衛生健康委發布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六版)》的試用藥物中,增加「磷酸氯喹和阿比多爾」兩個藥物。為確保用藥安全,2月28日,衛健委調整了磷酸氯喹用於新冠肺炎治療用法用量,特別是針對體重50公斤以下的患者,降低了使用劑量。

  曾參與武漢醫療組一線救治、北京某醫院心內科醫學專家對大公報表示,對於這兩種藥物,中國有做臨床研究,但結果尚未公布。部分馳援武漢的醫療隊有使用過,療效還不確定。上述兩種藥物的共同副作用有心律失常、消化道症狀、低血糖症、神經等方面,其中,心電圖QT間期延長的副作用是致死的。

  這位專家表示,羥氯喹的副作用明顯超過了其可能存在的治療作用,更何況治療作用並不確切。對於特朗普一段時間以來鼓吹羥氯喹為「神藥」的做法,這位專家稱,羥氯喹是一個很易得的藥物,在目前美國尚無疫苗和特效藥、且各種防護物資短缺的情況下,誇大羥氯喹的治療或許有利維穩,「不過總統畢竟不是醫學專業,忽略了羥氯喹的臨床副作用,無形中會傷害很多心臟本身有問題的美國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