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英安全至上 維護國安不遺餘力

時間:2020-05-25 04:24:19來源:大公報

  圖:2017年6月3日,8人在倫敦橋恐襲中喪生,英國反恐警察隨後在附近巡邏\資料圖片

  全球沒有一個地方沒有國家安全法,以老牌帝國主義國家英國為例,其在維護國家安全上不遺餘力,不僅構建了完善的國安體系,而且出台了一系列相關法律,尤其針對顛覆國家政權、分裂國家、恐怖主義以及外部勢力干預等嚴重危害國安行為施以重手,從而為國家布下一張防範嚴密的「安全網」。事實上,英國仍保留對外國人的煽動意圖罪,《外國人限制修改法1919》第三條規定,任何外國人如果煽動任何對英女王、軍隊、英國盟軍或英國全體公民的惡意或仇恨,最高可被判10年監禁。\大公報駐倫敦記者 李 威

  英國國安體系較為完善,包括軍情五處、軍情六處、政府通訊總部、國防部情報局和國防犯罪情報局等,並配套有相關的國安法律體系,比如《英國保安局法》、《英國情報機構法》、《英國警察改革法》等。其中1989年出台的《英國保安局法》規定,保安局的主要職能是維護國家安全,特別是要應對間諜活動、恐怖主義和破壞活動構成的威脅,並提出安全建議以增強英國抵禦威脅的能力。

  曾在港設國安機關

  回顧港英年代,英國國安情報機關1934年在香港設立「政治部」,架構上隸屬於香港警務處刑事部,但實際上直接由英國軍情五處第二處指揮,主要負責反間諜及收集情報等多類特殊任務。「政治部」於1995年解散。

  目前在英國出台的一系列國安法中,對於顛覆國家政權、分裂國家、恐怖主義以及外部勢力干預等幾類嚴重危害國安的行為,均有相對應的法律和懲罰措施。以顛覆國家政權為例,英國1940年便根據頒布的《謀反叛國法》檢控及處決很多敵方間諜,雖然於1946年被暫停執行並於1973年被廢除,但英國仍然保留對外國人的煽動意圖罪。《外國人限制修改法1919》第三條規定,任何外國人如果煽動任何對英女王、軍隊、英國盟軍或英國全體公民的惡意或仇恨,最高可被判10年監禁。

  反恐立法多且迅速

  進入21世紀之後,英國把反恐提到了新的戰略高度,相繼頒布了多部反恐法,形成了較為完備的反恐法體系。在「9.11」事件後,英國2001年12月19日快速通過了《2001年反恐怖主義、犯罪和安全法》,規定對國際恐怖分子給予不定期扣留等,提高英國當局對恐怖主義活動的打擊效率。

  2005年又制定《恐怖活動防止法》,授權主管部長對恐怖分子可以發出監控令,對其持有的護照等證件都可予以扣留,並可隨時搜查其住所等。同年7月,4名與「基地」組織有牽連的英國人,在倫敦地鐵和巴士發動自殺式爆炸襲擊,共造成56人死亡,傷者逾百。這起事件在當時是英國本土自1988年洛克比空難以來,單次傷亡最為慘重的一次恐襲。英國政府隨後進一步修訂反恐立法,《2006年反恐怖主義法》將鼓勵、縱容恐怖主義定為刑事犯罪。

  自2019年11月以來,英國已發生多起由提前釋放的恐怖分子策劃的恐襲。今年2月底,英國《緊急反恐法》迅速生效。根據該法律要求,約50名刑期過半的恐怖分子將不會得到釋放,而是繼續服刑等待評估。

  英揆矢言打擊外部干預

  在反對外部勢力干預方面,英國近年也開始逐步收緊。1994年出台的《英國情報機構法》規定,秘密情報局負責在海外收集與英國國家安全和英國經濟利益相關的情報,防範出現外國代理人,可以說在降低英國的國家安全風險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另外,英國一直使用《2002年企業法》對外資併購進行審查,以維護國家安全。例如2018年6月英國推出《外商投資審查新規》,允許英國政府加大對可能引起公眾利益或國家安全問題的併購交易的審查範圍和力度。

  英國首相約翰遜去年12月一上台就宣布,會全面檢討英國對外政策,要全力打擊外國間諜與外部勢力干預。約翰遜內閣已要求有關部門修訂《官方機密法》,並修正制裁叛國的相關法律,計劃將「代表他國從事嚴重有害行為」入刑。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