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全球確診破500萬 四大重災區添新憂

時間:2020-05-22 04:24:27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紐約市穿防護服的工作人員18日控制進入超市的人數\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華盛頓郵報》、CNN報道:全球新冠肺炎確診個案於21日突破500萬宗大關,逾32.8萬人染疫病亡。全球20日單日新增確診個案也打破紀錄,達到10.6萬人,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指其中三分之二病例來自四大重災區(即美國、俄羅斯、巴西和印度),他同時發出嚴厲警告稱:「這場大流行病距離結束還有很久」。

  全球確診人數從400萬上升至500萬僅用了12天,主要是因為四大重災區病例增長速度驚人,其中巴西20日新增確診高達1.9萬宗,增長速度僅次於美國,俄羅斯單日病例則持續在1萬宗上下波動,印度20日也單日錄得超過5000人染疫。譚德塞指,20日全球單日新增染疫者中有三分之二都來自四大重災區,他警告「這場大流行病距離結束還有很久」。

  特朗普欲「面對面」開峰會

  美國至今已有155萬人染疫,9.3萬人病亡,雖然疫情曲線尚未壓平,但50州都已部分復工。總統特朗普為了兜售「恢復常態」的概念,20日更聲稱考慮6月在大衛營召開七國集團(G7)峰會,而非原本計劃的網上峰會。特朗普還形容,對於美國和其他打算恢復正常的國家來說,舉行正常峰會是一種好的跡象。對此法國總統馬克龍表示,若疫情許可,願親身赴會。

  但許多公衛機構都對復工速度憂心忡忡,白宮抗疫小組的數據來源、費城兒童醫院的政策實驗室20日指出,上月底率先解除封鎖令的南方各州,恐在未來4周內面臨疫情二次暴發的風險。得州、佛州、亞拉巴馬州等多州過去一周的平均日增確診均同比增長了10%以上,亞拉巴馬州首府蒙哥馬利市長20日更是表示,該市醫療系統已超負荷運轉,因深切治療部(ICU)床位不足,重症患者只能轉至周邊地區就診。這些南部州大多是共和黨地盤,疫情反彈很可能將影響特朗普的支持度。

  拉美新增病例超歐美

  另一重災區巴西情況也不容樂觀,該國單日確診及死亡人數20日再次雙雙刷新,分別為1.9萬宗確診及近900宗死亡,總確診即將突破30萬關口。另外,拉美地區疫情整體呈加速趨勢,過去一周新增確診佔全球新增確診的比例達到三分之一,超過歐美(20%)。巴西總統博索納羅繼續輕視疫情,並指示衛生部20日將特朗普推薦的抗瘧藥奎寧納入新冠肺炎治療方案,引起外界猛烈批評。事實上,特朗普19日自曝服用奎寧引起軒然大波,次日連忙表示「再過一兩天就停止服藥」,淡化負面影響。

  專家籲嚴守追蹤隔離策略

  印度疫情也讓外界頗為擔憂,該國連續兩天單日確診超過5000宗,但許多邦正在解除封鎖,數百萬勞工返回工作地點,病毒亦隨之遷徙蔓延。另外,史無前例的超級颱風導致百萬人緊急疏散,至少72人死亡,天災加劇了防疫難度。

  全球疫情沒有趨緩的跡象,許多政府都期待疫苗早日面世。不過美國應對愛滋病和炭疽危機的核心人物、哈佛大學醫學院前教授哈茲爾廷20日指出,政府不應該指望疫苗,因為其他類型冠狀病毒的疫苗,通常無法保護鼻腔黏膜,而新冠病毒通常通過鼻腔進入人體。哈茲爾廷建議各國嚴格遵守追蹤、隔離的策略。他指中國、韓國等亞洲國家使用這種策略,是遏制疫情最成功的國家,而美國、巴西、俄羅斯等國做得最差勁。

  另外,哥倫比亞大學的研究指出,美國若提前一周實行社交距離令(3月16日提前到3月9日),就可拯救3.6萬人的生命,這再次凸顯出特朗普政府抗疫遲緩的災難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