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打壓對立媒體 白宮隨意吊銷記者證

時間:2020-05-22 04:24:26來源:大公報

  圖:2018年11月7日,CNN記者阿科斯塔在白宮記者會上與特朗普發生言語交鋒\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大公報特約記者張松華盛頓報道:美國最難拿的記者證要屬白宮記者證。新聞記者需要向白宮發言人辦公室提出申請,並通過白宮特勤局的審核才能拿到。目前白宮頒發的記者證共有約1000張,大的新聞機構通常得到特殊優待,比如CNN一家就擁有50張白宮記者證。不過持有白宮記者證的唯一便利就是可以參加白宮舉行的記者會,沒有其他特殊待遇。

  特朗普上台後,不斷在白宮記者會上與自由派新聞記者發生衝突。2018年11月7日,CNN記者阿科斯塔在記者會上與特朗普發生言語交鋒,甚至罕見地出現白宮工作人員試圖搶奪記者話筒的場面。白宮當天宣布,以「行為不當」為由撤銷阿科斯塔的白宮記者證。阿科斯塔當晚試圖進入白宮時被擋在門外,記者證也被沒收。

  11月13日,在與白宮交涉未果後,CNN起訴特朗普、時任白宮幕僚長凱利、時任白宮新聞秘書桑德斯等人。11月16日,位於華盛頓的聯邦地區法院做出裁決,要求白宮恢復阿科斯塔的白宮記者證。

  此外,從2017年起,白宮規定,白宮記者證持有者必須在180天內前往白宮簡報室至少90次,否則將被取消記者證。《華盛頓郵報》稱,事實上,幾乎所有的白宮記者證持有者都無法達到這一要求;而白宮也以此為藉口,多次吊銷對特朗普持負面態度媒體的白宮記者證。此外,白宮發言人辦公室還大幅減少記者會頻率,事實上讓白宮記者證的價值大減。比如,白宮在2019年3月11日至今年5月1日的417天內,都沒有舉行發言人記者會。

  特朗普自己的競選團隊則在這方面走得更遠。2019年12月2日,特朗普競選陣營發表聲明,取消彭博新聞社的記者證,理由是該新聞社的老闆彭博已經宣布參加2020年總統大選初選,因此彭博社對特朗普競選陣營的報道將「持有偏見」。

  特朗普還多次批評美國自由派媒體是「假新聞」,並於2018年初通過自己的推特頒發「2017年假新聞獎」,CNN、《紐約時報》、美國廣播公司、《華盛頓郵報》等的11篇新聞報道上榜。據統計,過去4年半以來,特朗普通過推特等社交平台攻擊美國新聞記者超過2000次。2018年8月,美國超過400家媒體發表社論,批評特朗普侵犯美國言論自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