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防「竊聽門」重演 英調查媒體操守

時間:2020-05-21 04:24:18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BBC、《衛報》報道:英國新聞界最大醜聞,莫過於報業大王梅鐸旗下《世界新聞報》的非法竊聽門,該報曾常態性竊聽皇室成員、政客、明星的電話,相關受害者多達4000人。該報還曾在2002年刪除失蹤少女米莉.道勒手機語音信箱的留言,干擾警方破案,在2011年被揭發之後聲名狼藉,最終在同年7月10日關門大吉,相關官司直到今日仍在繼續。

  《世界新聞報》竊聽醜聞最初於2005年浮出水面,該報獨家報道威廉王子膝蓋受傷,引起皇室懷疑手機被竊聽。警方其後拘捕發出報道的記者古德曼和私家偵探馬凱爾,兩人最後分別被判監四個月和六個月。到了2011年,《世界新聞報》被揭曾在2002年刪除失蹤少女米莉.道勒手機語音信箱的留言,以便竊聽新留言,這不僅干擾了警方的調查,也讓道勒家人誤以為女兒仍在世。事件曝光後引爆輿情,民眾對此非常憤慨。

  《世界新聞報》因此只能草草關門大吉,警方相繼拘捕多名高層和採編人員。為了防止類似事件重演,英國時任首相卡梅倫成立了一個以大法官為首的獨立調查團,對英國報紙、廣播和其他社會媒體,進行廣泛的操守調查。梅鐸的併購天空電視台的計劃也因此告吹,這位報業大亨形容醜聞曝光日「是他人生中最黑暗的一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