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英記者證分量重 警認可方生效

時間:2020-05-21 04:24:17來源:大公報

  圖:英國首相約翰遜二○一九年十二月大選勝利後對媒體發表演說\路透社

  作為媒體行業最發達的西方國家之一,英國對記者證管理十分規範。1992年起在倫敦市警察局的協助下,該國實施「英國記者證計劃」(UK Press Card scheme),由專門機構「英國記者證管理局」(UKPCA)負責發放,嚴防濫發且把關嚴格,申請人必須為真正的新聞工作者。UKPCA與警方有默契,無警方認可,記者證屬無效證件。因此英國記者證分量相當重,受到警方和司法部認可,記者若違反國家法律或違反職業道德將被吊銷持證資格。\大公報駐倫敦記者 李 威

  英國媒體林立,包括近十份國家級報紙,幾百份期刊和雜誌,眾多衛星和數字電視台,有廣為人知的英國廣播公司(BBC)、路透社、《經濟學人》雜誌等國際大牌媒體,但也有許多不入流的小報靠造假博取眼球。整個行業可謂魚龍混雜,各種假記者醜聞時有發生。

  警助成立記者證管理局

  為了治理記者證亂象,統一管理。英國1992年在倫敦市警察局的協助下,建立了「英國記者證管理局」,專門負責向在英國工作的專業新聞工作者發放記者證,並實施「英國記者證計劃」進行行為規範及管理。該局主要有三個職責:發放標準的、可以查證的記者證,排除不合格記者,以及提供查證信息。

  「英國記者證管理局」雖是非官方機構,但可信度很高,由19家權威的英國媒體組織、行業協會、工會和專業協會等組成,其中包括英國記者協會(BAJ)、英國記者工會(NUJ)、BBC、路透社等,他們可以各自向僱員發放記者證,但要確保遵守規定。來自這19家媒體組織的代表還組成「看門人委員會」,負責監督「英國記者證計劃」的運作。

  另外,這19家媒體單位的記者證都是由英國國家警察局長委員會(NPCC)認證的。

  不可能出現兒童記者

  「英國記者證管理局」對記者資格的定義和申請手續均十分嚴格,申請人必須是全職或兼職的新聞工作者,在新聞一線賺取大部分或全部收入,所涵蓋的主要職業包括:記者、作家、攝影師以及其他廣播工作者,例如製片人等。雖然對於申請人年齡沒有明確的要求,但英國資深媒體人表示,從入職和收入上的要求來看,必須要有一定的新聞工作經歷和相應作品,推薦人也要實事求是,因此基本不可能出現兒童記者的情況。

  以英國記者協會為例,申請記者證時必須提供身份證明(護照或駕駛證等),以及家庭住址證明。可驗證的和已出版的新聞作品的樣本也必不可少。另外,申請者還需提交受認可的英國註冊國家或地區媒體的編輯在官方抬頭紙上簽名的證明信原件,證明申請人定期為他們製作有償作品,且申請人不能提供自己簽名的信件,換句話說,自稱為新聞工作者不算數。

  記者證似銀行卡難造假

  「英國記者證管理局」對記者證的製作也有統一規範,不是隨隨便便由普遍紙張打印,而是按照最高的現代標準生產,必須由一個指定的承包商製作。記者證質地精良類似銀行信用卡,上面統一印有「PRESS」字樣,還有全息標、查證熱線號碼等信息,不易造假,方便驗證身份,並得到英國警察、司法部以及其他公共機構的認可。

  此外,「英國記者證管理局」對於記者操守也有嚴格規定,以英國記者工會為例,目前英國和愛爾蘭的記者證中有三分之二由其頒發。會員需嚴格遵守規範新聞行業道德的《行為準則》和英國皇家新聞委員會標準,如果違反職業道德或國家法律,將被中止會員資格,難以再在新聞行業就業。

  總之,英國記者證管理體現出三個特點,一是系統,從證件的發放、「看門人」管理到指定證件製造商等,具有完整的管理體系。二是合格,上述管理體系又確保了只有合格的記者才能成為持證人。三是高科技。記者證上有全息標、查證熱線號碼等信息。相較之下,中國香港申請記者證的門檻極低,寫博客的自由職業者或是高校裏新聞系的學生,都可以申請加入「香港記者協會」,交納大約150港幣的費用(100港幣入會費與50港幣記者證申請費,學生入會只需20港幣),就可以獲得「記者證」。因此,香港的記者管理體系值得向英國學習和借鑒。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