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總統帶頭反科學 民眾被誤導喪命

時間:2020-05-20 04:24:34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亞利桑那州一對逾60歲夫妻誤服魚缸清潔劑\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帶頭「反科學」,極力宣傳抗瘧疾藥奎寧是治療新冠肺炎的特效藥,已有美國民眾誤信喪命。

  3月23日,美國亞利桑那州一對60多歲的夫妻就因聽信特朗普的說法,將一款含有奎寧的魚缸清潔劑與液體混合飲用,以求防疫。結果不出20分鐘,兩人身體不適。其中丈夫呼吸困難、被送往醫院不久後不治;妻子則開始嘔吐、說話吃力,其後危殆。

  當地醫學中心警告民眾切忌「自我治療」,撿回一條命的女事主也提醒公眾,「不要自行服用任何東西,不要相信總統的話……打電話給你的醫生」。

  另據美國毒物控制中心協會數據,疫情期間,民眾因誤服家用消毒劑而中毒的情況增加。今年1月、2月和3月,家用消毒劑意外中毒事件同比分別增加5%、17%和93%;4月意外中毒事件同比增加121%。

  在同比增幅最高的4月,特朗普曾在一次記者會上「即興」提議「注射消毒劑」以幫助感染者清除病毒。多個消毒劑品牌都警告民眾,不要注射或服用消毒產品;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前局長戈特利布亦警告,民眾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應當服用或注射消毒劑,「這麼做可能導致死亡或非常不良的後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