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澳稱世衛決議撐其「調查」 中方斥「笑話」

時間:2020-05-20 04:24:32來源:大公報

  圖:悉尼一間醫院的醫生為病人量體溫\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新華社報道:世界衛生大會19日通過由歐盟提出的,追查新冠病毒源頭和傳播途徑的決議案。澳洲外長佩恩18日表示,多國支持歐盟在世衛大會提出的涉疫情決議,顯示出澳方提出「獨立國際審議」的重要性。中國駐澳大使館回應稱,這「只不過是個笑話」。中國外交部19日對此表示,世衛大會的決議案與澳方此前提出的所謂疫情「獨立國際審議」完全不是一回事。

  4月19日,澳洲外長佩恩曾呼籲對疫情源頭問題進行所謂「獨立的國際調查」,並認為世衛不應參與其中。然而,在推動病毒源頭調查的過程中,佩恩一直將矛頭指向中國,她聲稱,希望通過「獨立調查」向中國了解病毒的源頭、中國的處理方式、有沒有充分公開信息等。佩恩還表示澳洲擔心的一些事情與美國一致,尤其是在世衛「獨立機制」問題上。

  歐盟此前向世衛大會提交了疫情應對決議草案,澳方竟然認為這就代表了世衛100多個成員國支持其所謂的「獨立調查」。中國駐澳大使館回應稱:「所謂世衛大會決議支持澳方提議的說法只不過是個笑話。」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9日表示,中方同有關各方一道,積極參與決議草案磋商並參加了決議草案共提。但該決議草案與澳方此前提出的所謂疫情「獨立國際審議」完全不是同一回事。決議草案提出的是適時啟動評估而非立即搞所謂「審議」,建議澳方認真仔細地閱讀原文,而不是想當然地作出結論。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