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WTO總幹事選戰打響 肯尼亞女部長呼聲高

時間:2020-05-19 04:24:38來源:大公報

  圖:世貿組織總幹事阿澤維多此前辭職\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據《金融時報》報道:在人們對世貿組織(WTO)深感擔憂的背景下,該組織總幹事阿澤維多出人意料地提前離職引發了人們對其接替者的濃厚興趣。迄今表示感興趣的候選人強調,要對該組織進行明智改革、而不是激進變革。

  分析指出,歐盟方面可能派出荷蘭貿易部長卡格競選。非洲各國政府已表示,繼巴西、法國、泰國和新西蘭人擔任總幹事之後,選擇一位來自非洲的候選人理由很充分,現任肯尼亞體育部長的阿米娜是資歷上最合適的候選人之一。她曾擔任WTO內部一些最重要決策機構的主席,以及WTO於2015年在內羅畢舉行的兩年一次的部長級會議的主席。阿米娜指出,新任總幹事必須要彌合主要成員國,尤其是中美之間的分歧,並且進行溫和改革,例如精簡司法程序。

  阿澤維多希望,在他今年9月離任前,繼任者能夠到位,但WTO成員國可能將這一程序延長至明年,潛在削弱美國總統特朗普對這項任命的影響力。在阿澤維多領導WTO期間,特朗普政府對其發起全面攻擊,美國拒絕任命上訴機構的新任法官,藉此迫使WTO的爭端解決機制陷於癱瘓。這導致在疫情期間,WTO基本上居於被動地位,缺乏阻止各國政府以疫情為由限制出口的能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