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日宣布緊急狀態 東京爆「逃亡潮」

時間:2020-04-08 04:24:13來源:大公報

  圖:日本7日進入緊急狀態,但大部分民眾仍照常上班/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共同社、路透社報道:為遏止國內新冠肺炎疫情進一步擴散,日本首相安倍晉三7日宣布,東京都、大阪府及5個縣進入為期一個月的緊急狀態。但日本的「緊急事態宣言」遠不及其他國家的「封城令」嚴格,且缺乏相應處罰措施,引起外界質疑。

  安倍晉三7日下午在疫情對策總部會議上,宣布東京、大阪及神奈川、埼玉、千葉、兵庫和福岡進入緊急狀態,即日起生效至下月6日。但緊急事態宣言無法強制要求民眾不要外出工作,也無法要求店家停止營業。

  東京的確診數字升至超過1100宗,成為日本疫情重災區。路透社報道,在日本政府正式頒布緊急狀態前,「逃出東京」已經成為社交媒體Twitter上的熱門搜尋字眼。不少民眾周末時喜歡到東京近郊輕井澤度假,當地近日來自東京地區的車輛數量亦有上升。

  政府官員及專家小組警告,大量民眾同時湧至郊區會加速散播疫情,呼籲東京等地的民眾不要離開,以免為郊區的醫療系統增加負擔。

  日本文部科學省7日表示,截至6日夜晚的統計數據顯示,4月新學期已開學或計劃開學的公立小學和初高中已經佔到62%。緊急事態宣言對象的7個都府縣,僅有11%學校4月開學,而在其餘40個都道府縣這個數字達到85%,引發外界對出現集體感染的擔憂。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