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非洲是最佳疫苗試驗場」 法醫生惹眾怒

時間:2020-04-08 04:24:12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英國廣播公司報道:法國兩名醫生日前公開宣稱,缺乏抗疫資源的非洲,是進行新冠肺炎疫苗人體測試的最佳試驗場。這番言論引起軒然大波,世界衛生組織(WHO)總幹事譚德塞6日怒批二人抱有「殖民者心態」。法國駐南非大使館發表聲明稱,這兩名醫生的言論絕不能代表法國當局的立場。

  法國電視台LCI本月1日的現場直播中,法國國家衛生研究院(Inserm)研究部門主管洛奇特,談到在歐洲和澳洲進行人體測試,研究預防結核病的卡介苗是否對新冠肺炎有效。巴黎柯欽醫院重症病房部門負責人米拉提出:「恕我冒昧,但我們是否應考慮在沒有口罩、沒有治療條件、沒有重症病房的非洲,進行這項研究(新冠肺炎疫苗人體測試)?」他補充道,這就像在性工作者身上研究愛滋病一樣,因為這一群體極易感染,又缺乏自我保護。洛奇特同意這一說法,並表示正考慮在非洲進行同類測試。

  節目播出後引發輿論嘩然,出身非洲國家埃塞俄比亞的譚德塞表示,這種白人殖民者心態的殘渣必須被摒棄,非洲絕不會成為任何疫苗的試驗場。非洲幾位頂級足球運動員也帶頭發聲,批評兩名醫生蔑視非洲人權。

  米拉3日發表聲明,向「被傷害和冒犯」的人道歉。但Inserm表示,採訪片段被人錯誤解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