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聯國拉響警報 非洲恐成新震央

時間:2020-04-08 04:24:10來源:大公報

  圖:南非約翰內斯堡一名政府工作人員向居民分發洗手液,用於防疫/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新華社、《華爾街日報》報道:新冠肺炎疫情出現以來,確診病例最多的美國和歐洲國家吸引了全球大部分注意力。然而,非洲疾病預防控制中心(Africa CDC)7日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非洲也已近乎全境淪陷,55個國家中52個失守,累計確診病例突破1萬,過去兩周激增近5倍。專家警告,考慮到非洲的檢測能力和醫療條件,目前的數字很可能只是冰山一角,非洲恐很快迎來意大利那樣的疫情風暴,成為下一個震央。

  聯合國非洲經濟委員會執行秘書薇拉.松圭早在3月30日就拉響警報,警告非洲距離意大利、西班牙那樣的大暴發只有兩三周時間。非洲疾病預防控制中心7日公布的數據顯示,非洲55個國家中已有52個出現疫情,累計10075人確診,487人死亡。其中南非確診病例最多,共1686宗;阿爾及利亞1423宗,埃及1322宗,摩洛哥1120宗。儘管病例數相較於歐美似乎不算多,但專家指,非洲嚴重缺乏檢測試劑,因此數據可能嚴重失真。例如5日出現第一宗確診病例的南蘇丹,擁有1200萬人口,卻只進行了不到20次檢測。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強調,國際社會應將非洲作為抗疫的重中之重。埃塞俄比亞總理艾哈邁德也呼籲全球團結起來,指出:「如果非洲沒能打敗新冠病毒,它將再次攻擊全世界。」

  此外,拉丁美洲也面臨類似危險,最早發現確診病例的巴西感染者已破萬,多國經濟遭到沉重打擊。《華爾街日報》稱,拉美各國並未準備好應對疫情,還擔心感染者逃往美國。

  貧民窟中難隔離

  非洲並未像一些歐美國家那樣輕視疫情。早在1月27日,非洲聯盟就啟動了新冠肺炎緊急行動中心和事故管理系統,而直到2月中旬埃及才出現非洲首宗確診病例。尼日利亞首都阿布賈和海港城市拉各斯3月30日開始封城,南非3月26日開始為期3周的封城,博茨瓦納、莫桑比克也進入國家緊急狀態。

  然而,非洲脆弱的經濟,令防疫措施難以推行。據聯合國統計,非洲有四成以上人口生活在極端貧困線以下,每天生活費低於兩美元。路透社指,非洲工作人群有85%以上是所謂「灰色經濟」從業者,平時不納稅、政府不管控,疫情期間即便南非、尼日利亞等經濟較好國家提供經濟補助,這些人也無法從中受惠。3月的石油價格下跌和去年就開始的蝗災,本就讓非洲經濟面臨嚴峻考驗,隨着疫情蔓延,情況只會更糟。

  因此,非洲的現況就是大量民眾擠在骯髒狹窄的貧民窟中,既沒有條件保持社交距離或洗手、戴口罩,也沒有錢進行病毒檢測或治療,甚至由於無法出門工作,可能活活餓死。

  尼日利亞一名製衣女工就望着做好的裙子欲哭無淚,她表示,自己所有的錢都用來買布料了,如今卻因為封城無法售賣成品,「如果我早知道會這樣,就會選擇買食物。」

  喀麥隆停火接受病毒檢測

  更糟糕的是,許多非洲國家境內都有長年未解決的武裝衝突。正在尼日利亞和乍得境內作亂的博科聖地,疫情期間還在擴大衝突;喀麥隆的民兵宣布停火接受病毒檢測,但利比亞內戰雙方卻戴上口罩繼續打仗。難民營裏的高密度群聚感染,也釀成巨大恐慌。

  另外,新冠病毒到來之前,非洲各國就一直在與各種病毒作鬥爭:尼日利亞在對付拉薩熱,剛果(金)在應對伊波拉,多國都在對抗瘧疾。新冠病毒的加入,對各國醫療系統又是新的考驗。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