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東方視點\約翰遜做得了當代邱吉爾嗎?\大公報駐倫敦記者李威

時間:2020-04-08 04:24:10來源:大公報

  處於疫情「震中」的英國再次震撼世界,早前不幸中招的首相約翰遜因病情惡化被轉入重症監護室(ICU),讓本已焦頭爛額的英國抗疫工作雪上加霜,同時也掀起一場如何看待約翰遜的爭議,他究竟是值得稱讚的英雄,還是應受責備的莽夫,而未來英國抗疫又該何去何從?

  約翰遜進入重症監護室對英國社會帶來的震撼,絕不亞於他當初中招,各大媒體第一時間進行突發新聞推送的力度甚至超過了他早前確診,輿論也鋪天蓋地的展開討論,有表示震驚和惶恐的,有表示悲傷和難過的,也有進行祈福和禱告。包括很多英國華人華僑都善良地送上慰問,由於之前代替約翰遜主持疫情記者會的內閣辦公室大臣高文浩發表了指責「中國隱瞞疫情」的不友好言論,不少人擔心如果約翰遜有個三長兩短,英國可能再次出現政治動盪,中英關係無疑受到影響,因此希望約翰遜能渡過難關,早日回到崗位和繼續領導國家。

  稱讚約翰遜是英雄的人認為,他之所以中招是因為能夠身先士卒,不顧風險深入到了抗疫第一線,慰問和鼓勵醫護以及病患。而且他能以身作則地響應政府號召在家自我隔離,而不是在第一時間擠兌醫療資源。另外,他在病中仍「心繫民眾」,以頑強的精神通過視像領導和鼓勵人民進行抗疫的戰鬥。

  但也有相當比例的聲音認為約翰遜不值得同情,正是因為他的疏忽大意和輕率傲慢才導致中招,甚至可以說是咎由自取,他的政策和本人一連串行為更是做出了壞的示範,而在抗擊疫情的關鍵時刻,作為一國之君的約翰遜卻率先倒下,造成如今確診和死亡人數「屢創新高」的局面,他有着不可推卸的責任。

  英國教育工作者理查德.霍利便提出靈魂的拷問,「首相約翰遜的病情加重了,好多人出來誇獎他,我沒有對任何人有什麼惡意,但我覺得被感染並不代表他是個好領導。作為國家領導人,一定要有責任,這是最基本的要求,而約翰遜自疫情第一時刻就沒有科學地反應,實行『佛系』群體免疫政策,另外他第一反應是先保護經濟,而不是保護老百姓的性命,這都是非常不負責任的行為。還有,他為了表現自己和做好人,去了醫院見新冠肺炎患者,因為沒戴口罩或穿任何防護服,不僅自己被感染,還感染了很多周邊的人,包括他懷孕的伴侶,如此做可以死得光榮嗎?」

  對於約翰遜的功過,相信有待疫情之後會得出評價,但對於為何約翰遜成為全球首個中招的元首,此次英國高層更是大範圍地「倒下」,有英國輿論引述專家歸咎為「三宗罪」,一是政策使然,當初政府低估疫情並推出消極的抗疫措施,不僅錯失了寶貴的時間,還導致疫情失控,尤其約翰遜不加防護地與病患接觸後,態度輕蔑,甚至在記者會上加以炫耀,此為原罪。

  二是性格使然,約翰遜一直以當代邱吉爾而自居,特別注意對外打造一個「強人」的形象,在中招隔離後仍「輕傷不下火線」,每天事無鉅細地主持全面工作,保持滿負荷工作量,包括英國女王的全國電視講話都由他一手操辦,垮掉只是時間問題。

  三是建築使然,即唐寧街十號首相府作為喬治亞風格建築,內部走廊狹窄,房間互相連通,並且每天很多官員和訪客來來往往,極易形成「病毒氾濫的溫床」,這也是為何首相府常客的內閣大臣紛紛中招。其中約翰遜和懷孕的伴侶只有兩部分生活空間,樓上的卧室和樓下的工作間,沒有條件分開隔離,最終導致兩人雙雙中招。

  值得一提的是,在約翰遜進入ICU的消息傳出後,不知是否巧合,第二天出行人數和車輛明顯減少,換句話說,確實有些人被嚇了回去,至少從這個角度上講,約翰遜這個典型還是具有正面意義的。英國官方預計,目前的「封城」措施要持續到6月底,也就是說,至少未來十幾周英國抗疫仍將嚴防死守,不會有半點鬆懈。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