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英代理首相無明文規定

時間:2020-04-08 04:24:09來源:大公報

  圖:英國首相約翰遜入住的聖托馬斯醫院外7日有警察執勤\路透社

  【大公報訊】據BBC報道:隨着英國首相約翰遜病情惡化進入深切治療部(ICU),外界也關心英國首相代理人的問題。英國首相任內重病的情況並不常見,也沒有法律明文規定的職務代理人,通常由首相直接指定,就如此次約翰遜指定外相藍韜文代理。

  英國首相因病重住院無法履行職務的情況並不常見,上次是在2003年10月,當時的首相貝理雅因為心臟問題入院近5小時,他出院2天後就恢復上班,當時也是由外相替他去下議院發表聲明。1983年的首相戴卓爾夫人曾經歷一個小時的眼睛手術,修復右眼視網膜。

  英國前公務員系統負責人克斯拉克指出,如果約翰遜持續無法履行職責,藍韜文將承受越來越重的政治壓力,內閣或許也會介入。智庫「政府研究所」表示,如果首相不幸身故,而執政的是多數黨政府,閣員可以立刻推派出一名繼任者,稟告英女王伊麗莎白二世。

  與英國不同的是,美國有《總統繼任法案》明文規定繼任者順序,一旦總統無法履行職務,就由副總統立馬頂上,例如在美國前總統肯尼迪1963年遇刺身亡後,他的副手林登.約翰遜隨即在空軍一號總統專機的機艙裏宣誓就職。美國總統等高官聚集在同一處時還會故意安排一名閣員缺席,即「指定幸存者」,旨在確保即使總統、副總統、眾議長等全部喪生,仍有一名部長級官員能成為代理總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