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國際銳評\借疫情謀私利 蓬佩奧被轟「最差國務卿之一」\中央廣電總台

時間:2020-04-07 04:24:22來源:大公報

  「還有任何其他在緊急狀況下表現更糟糕的國務卿嗎?自二戰以來,不可能想出比他更沒有效率的國務卿了……他在疫情期間的表現將使其成為有史以來最糟糕的國務卿之一。」美國《華盛頓郵報》日前發表一篇評論,對現任國務卿蓬佩奧進行了辛辣犀利的譴責與嘲諷。

  美國歷史上曾湧現過不少傑出國務卿,比如開國元勳之一的傑斐遜、為中美建交作出歷史貢獻的基辛格等。然而,在以「撒謊、欺騙和盜竊」為榮的蓬佩奧治下,美國外交日益偏離正軌──與中俄等大國關係不斷惡化,與西方盟友裂痕持續加劇,在單邊主義道路上越走越遠。蓬佩奧阿諛逢迎、政治投機的把戲也經常被人揶揄:他一邊表現得對美國領導人亦步亦趨,一邊不斷對中國放狠話,就是為實現「問鼎總統寶座」的政治野心積累資本。

  疫情發生後,蓬佩奧從多次公開將病毒稱為「武漢病毒」,到污衊中國執政黨和政治制度是「時代威脅」,再到企圖將「武漢病毒」納入G7外長會聲明,證明疫情在他眼裏不是令人悲憫、傷痛的事件,反而成為謀取政治私利的工具。

  蓬佩奧還多次指責俄羅斯、伊朗等國有意散布美國政府抗疫「假消息」,在伊朗面臨人道主義援助困境之際,蓬佩奧等政客不顧多國放鬆制裁的呼籲,將疫情視為深化「極限施壓」的便利手段,或導致大批無辜民眾死亡,美國標榜的人道主義會更加不得人心。另外,就在美國對外醫療援助遲遲未兌現之時,蓬佩奧卻在記者會上公然撒謊稱,「美國對國際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資助的數額遠遠超過中國。」

  近百名美國前高官和專家日前發表一封題為《拯救美國、中國和全世界的生命》的公開信,呼籲中美合作抗疫。然而,蓬佩奧並沒有收手,仍然繼續編造謊言抹黑中國來謀取政治私利,為此不惜犧牲本國民眾利益,拿他們的生命當兒戲,成為全球合作抗疫的絆腳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