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國全球劫口罩 被批「現代海盜」

時間:2020-04-05 04:24:04來源:大公報

  圖:紐約護士2日在一間醫院門口開記者會,要求獲發防護物資\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CNN、德國之聲網站、美聯社報道:隨着新冠肺炎疫情在美持續擴散,醫療物資特別是口罩嚴重不足。美國特朗普政府除了禁止本國防疫物資出口,更在全球範圍內以銀彈攻勢強行攔截其他國家訂購的口罩,德國、法國、加拿大都成為被美國「打劫」的苦主,柏林市政府指美國的做法猶如「現代海盜」。

  美國總統特朗普在3日的白宮疫情簡報會上表示,將根據《國防生產法》來限制國內急需的口罩等醫療物資出口,包括N95口罩、醫用口罩、醫療手套和其他個人保護裝備等。白宮要求全球N95口罩主要生產商美國3M公司不要將產品出口到加拿大及拉美地區。

  攔截德國20萬個口罩

  3M公司則回應稱,停止向其他國家和地區出口美國產口罩可能會引起對方報復,美國市場上的口罩供應數量實際上可能會減少。同時,停止向加拿大和拉美出口口罩可能會造成嚴重人道主義危機。目前,3M公司的很大一部分N95口罩產能來自中國工廠,其美國工廠除滿足本土需求外,也向加拿大和拉美市場供應口罩。加拿大總理特魯多當天也表示,禁止3M公司向加拿大出口N95口罩將讓美國人民也受到傷害。他強調,每天有成千上萬的護士從加拿大出發前往美國工作,美加兩國均需要對方的醫療物資和人員。

  德國傳媒報道,一批20萬個在中國製造的美國3M公司N95口罩,原定供德國警方使用,但在曼谷機場轉機時,被美方攔截並運往美國。柏林市政府譴責美國的做法宛如「現代海盜」,認為即使危機當前,華府亦不必如此對待盟友,要求默克爾政府向特朗普政府投訴。

  柏林市長穆勒批評特朗普不負責任,「既不人性,又令人無法接受」。柏林警察局局長斯洛威克推測,這批口罩被沒收原因是美國對口罩實施的出口禁令。不過,3M公司反駁柏林市府的說法,一名發言人說,柏林警方沒有向該公司訂購中國製造的口罩。

  法國之前就有一批向中國訂購的口罩在停機坪,差點被半路殺出的美國買家以三、四倍的現金價高價截胡。巴西衛生部長曼代塔公開投訴,在美國派出20架貨機到中國採購後,令巴西在中國的口罩和手套訂單被取消。

  美各州獲發「劣質」醫療物資

  美國雖然在全球「巧取豪奪」,但國內防護物資短缺猶如無底洞,越來越多的州出現呼吸機、口罩供不應求的問題。許多州長抱怨,遲遲沒有從國家戰略儲備中獲得醫療物資,或收到的物資數量遠遠低於他們的要求。而當各州收到有限的物資時,他們驚訝地發現,很多物資已經過期或是破損,根本無法使用。

  報道稱,發往亞拉巴馬州的近6000隻醫用口罩皮筋部分易斷裂,且早在2010年就已過期。而洛杉磯收到的150台呼吸機是壞的,需修理之後才能使用。俄勒岡州收到的口罩也存在皮筋彈性問題,容易發生斷裂,使得醫護人員有暴露在病毒面前的風險,是美國疾控中心此前召回的產品之一,因此俄勒岡州沒有將這些存在問題的口罩分發給醫務人員。

  籲全民戴口罩 特朗普拒當榜樣

  美國目前確診新冠肺炎病例超過27萬宗,7400多人死亡。2日至3日一天新增1480人死亡,是疫情暴發以來,美國死亡人數最多的一日。特朗普建議全國民眾,要戴上非醫學用口罩上街,預計要維持一段時間,但他表示,戴口罩是自願性質,他本人選擇不戴口罩。特朗普表示,有信心全國大選會如期在11月3日舉行,不會因為疫情推遲。

  紐約州州長科莫4日表示,中國向紐約捐贈1000台呼吸機,將於當天抵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