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謠言傳速超病毒 多國立法重罰

時間:2020-04-03 04:24:02來源:大公報

  圖:俄羅斯通過法案,規定對傳播疫情相關假新聞者,最高判處5年監禁\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今日俄羅斯》、英國廣播公司、《華盛頓郵報》報道:新冠肺炎在全球肆虐,有關疫情的假新聞「比病毒傳播更快」,不僅阻礙防疫工作的開展,也對民眾生命健康造成威脅。有鑒於此,多國紛紛制定法案打擊假消息。俄羅斯日前通過法律修正案,規定傳謠者最高將面臨5年監禁;匈牙利也宣布,傳播關於疫情假新聞者,最高可判處5年刑期;孟加拉則授權官員監視全國媒體。

  俄羅斯國家杜馬3月30日批准法律修正案,規定「以可靠消息的形式公開傳播關於威脅公民生命和安全的情況、確保人民和領土安全的措施、抵禦上述情況的方法和措施的虛假信息」者,須承擔刑事責任。杜馬還通過另一項法案,規定對違反流行病防疫規定、過失造成傳染病傳播者,罰款50萬至70萬盧布(約5萬至7萬港元)或判處最高兩年監禁;若導致人員死亡,最多可判監7年。故意公開傳播新冠病毒假消息者,罰款30萬至50萬盧布或判處最高3年監禁;若導致人員死亡,最高判監5年。

  同日,匈牙利下議院通過法案,宣布該國進入無限期緊急狀態,授予總理歐爾班的政府頒發特殊法令治國的權力,並規定任何「傳播關於疫情假新聞」者,將面臨最高5年刑期。孟加拉政府則援引《數字安全法》,一方面授權新聞部組建工作組,監視全國電視台、社媒等全部媒體,搜尋有關疫情的謠言和虛假宣傳;另一方面對傳播假消息者採取拘留等懲罰措施。

  英政府聯手科企「打假」

  對於俄羅斯等國立法打擊疫情相關假新聞的做法,美國和西歐一些國家的媒體態度出奇一致,認為普京在打壓反對其抗疫政策者,歐爾班試圖趁機擴權,孟加拉政府則在大肆搜捕異見人士;只宣揚「言論自由」被扼殺,隻字不提假新聞在疫情期間對社會造成的破壞。《華盛頓郵報》關於匈牙利的一篇報道,甚至直接以「新冠病毒殺死了第一個民主國家」為題。

  有意思的是,幾乎在同一時間,英國政府也出手打擊假新聞了。內閣辦公室組建起快速反應小組,與推特、谷歌等公司合作,移除網絡假新聞和「有害內容」。文化大臣杜永敦慷慨陳詞:「虛假信息和謠言的傳播會奪走民眾的生命。」前數字、文化、媒體和體育專責委員會主席柯林斯呼籲,將故意傳播疫情相關虛假信息定罪。

  美國為首的西方媒體,似乎並不認為英國在挑釁「言論自由」,也許是因為柯林斯的提議未成為事實。但BBC科技新聞記者瓊斯指出,僅通過所謂的政府與科企合作,難以有效打擊社媒上瘋傳的假新聞。他表示,推特承諾將移除關於疫情的未經證實或虛假內容,但從「反5G」到極具爭議性的非傳統「順勢療法」,推特從未在打擊假新聞方面取得過成功,只會陷入「自由主義偏見」的指控中。

  「新冠是病毒,不是玩笑」

  無論政府是否承認,假新聞,尤其是關於防疫和治療方法的假新聞,在疫情期間的殺傷力都是不容忽視的。在謠言最為猖獗的印度,政府在4月1日愚人節特意發推特,呼籲民眾不要拿疫情開玩笑或藉機傳播假新聞。德里警方也提醒公眾:「新冠是病毒,不是玩笑。」

  其他國家民眾也紛紛呼籲不要開疫情玩笑,甚至認為應該取消今年的愚人節。有網友表示,今年本身就已經像個荒誕的笑話了,「我們中的很多人只想能活下去。」韓國男團JYJ成員金在中則因為1日假稱自己確診,成為反面教材。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