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項目外判失誤 美呼吸機奇缺

時間:2020-04-03 04:23:59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布盧姆能源公司員工測試呼吸機功能\美聯社

  【大公報訊】據《紐約時報》報道:新冠肺炎疫情來勢洶洶,各國醫療物資都陷入短缺,其中呼吸機最為不足。《紐時》日前披露,早在2006年,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就提出一項生產大批低價實用的呼吸機計劃,以應對未來可能出現的大流感危機。然而,在預算下撥之後,那家負責設計新呼吸機的企業於2012年被一家大型醫療設備製造商收購,最終並未生產呼吸機。2014年,美國政府與另一家公司合作重啟這一項目,但相關產品去年才獲批,目前仍無產出。分析指,正因如此,美國呼吸機的開發至少延遲了5年,導致醫院、各州、聯邦政府現在無法大量購買。

  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2006年成立新部門生物醫學高級研究與發展管理局,該管理局為應對可能發生的流感疫情,研究如何增產呼吸機。政府最後選擇與加州小型醫療器材公司Newport簽約,目標是在2010年或2011年獲得主管機關批准並大量開發,之後政府就可採購約4萬台呼吸機,納入全國儲備。

  然而,2012年5月,大型醫療器材商Covidien約1億美元價格買下Newport。Covidien接手之後,製造低價呼吸機不再是公司第一要務。Covidien要求增加經費並提高呼吸機售價,計劃最後不了了之。

  政府官員與對手公司主管表示,他們懷疑Covidien之所以收購Newport,是不想讓Newport製造低價呼吸機,因為這會影響Covidien現有呼吸機業務的獲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