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阻進口KN95口罩 中方籲放下成見

時間:2020-04-02 04:24:15來源:大公報

  圖:紐約布朗克斯區有醫護不滿口罩等防護物資短缺\紐約時報

  【大公報訊】綜合美國新聞網站BuzzFeed、CNN、《國會山報》報道:全球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已升至逾87萬,各國陷口罩短缺窘境。在疫情迅速擴散的美國,部分地區防護物資緊缺到連一線醫護人員都無物可用。美國新聞網站BuzzFeed3月29日報道,美國拒絕批准進口作為N95口罩替代品的中國KN95口罩,背後或與政治因素有關。

  截至1日,美國累計確診增至190256例,4113人死亡。全美人心惶惶,總統特朗普周二則呼籲民眾利用圍巾代替口罩,全美各醫院正緊急尋求N95口罩。美國法律規定,包括口罩在內的大多數醫療用品須先獲得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FDA)的許可,才能進口到美國或在美國出售。FDA3月28日緊急批准進口澳洲、巴西、日本、韓國、墨西哥和歐盟共6個國家和地區認證的非N95口罩,卻唯獨未批准中國生產、數量最可觀的KN95口罩,引發美媒質疑。

  3M:兩種口罩「等效」

  BuzzFeed報道中指出,形容這一決定「令人震驚」,美國疾控中心(CDC)早在2月底就承認KN95是N95供給不足時的「合適替代品」;全球最大的口罩製造商3M公司亦指出兩種口罩「等效」,並且「可以預期其功能非常相似」。

  報道指出,允許進口和使用產量充足的KN95口罩,可大大減輕口罩短缺壓力;且N95口罩價格持續上漲,每個售價3.6美元(約28港元),KN95口罩均價不足其一半。進口商蒂爾頓3月初決定從中國進口KN95口罩出售給醫院。但在沒有FDA批准的情況下,蒂爾頓立即轉軚,因擔憂口罩被海關扣押,不願冒着損失50萬甚至100萬美元的風險。「除非FDA能鬆口,否則我不會再接受任何訂單。」許多醫院也拒絕接受該類口罩捐贈,醫院擔憂如果醫護在使用未經許可口罩時遭感染,院方恐將承擔法律責任。

  中方:認證差異不應阻礙合作

  文章引述部分人士指出,FDA這一決定是政治性的。美國總統特朗普多次公開稱新冠病毒為「中國病毒」,國務卿蓬佩奧也堅持用「武漢病毒」字眼。經營防護物資網店的沃克認為,「這或許是出於政治原因而發生的。」律師波拉德則了解到,一些醫療用品供應商正詢問當局批准進口這類口罩的事宜,「我相信FDA正考慮允許進口KN95,這是基於科學的判斷,我不認為與政治相關。」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日就此回應稱,當前疫情形勢下,口罩是各國急需物資,中國國內的需求量也很大。中方企業正在開足馬力、加班加點、夜以繼日地生產,在滿足國內需求的同時,盡量為各國防控疫情提供保障。「的確,抗疫物資供應還涉及不同國家和地區對產品的認證標準差異等具體問題。但這些問題不應成為抗疫物資合作的障礙。」

  美禁醫護談論物資短缺

  另一方面,《國會山報》披露部分醫院禁止員工公開談論工作環境,包括個人防護物資短缺、病床呼吸機供應不足等話題。至少已有兩名醫護因公開表示對個人防護物資及病毒檢測有更多需求而被解僱。華盛頓州護士協會發言人舒伯特批評,為維護醫院形象,醫護人員被「禁言」,「任何醫務工作者都不應因說實話而受到處罰或被解僱。」

  在有全美近25%病例的重災區紐約州,州長科莫3月31日批評聯邦緊急管理署(FEMA)物資分配不當,科莫表示,已緊急向中國訂購了1.7萬台呼吸機,但產能有限預計只能收到2500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