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公評世界\抗疫這場仗中國不欠世界的\周德武

時間:2020-04-01 04:24:11來源:大公報

  國家有邊界,病毒無國界。大自然中的病毒在某個時點跳轉到人類身上,具有極大的偶然性。新冠病毒首先在武漢被發現,這是中國的不幸,病毒形成全球「大流行」世界的不幸,但沒有任何理由讓這種不幸變成國家關係的不幸。

  由於中國經歷了2003年刻骨銘心的「非典」,整個社會對此類疾病有着高度的敏感。正是這種敏感,武漢市衛健委於2019年12月31日就正式向外界發布了不明肺炎的通報,根本不存在第一時間向世界隱瞞之說。囿於當時的技術條件,無法對新病毒進行全面的測試,且低估了人與人之間傳播的可能性,這一點遭到人們的廣泛詬病。武漢有關部門在病毒暴發初期的應對不當及進退失據,當是提高社會治理水平必須深刻反思的地方。

  但上述不足被西方國家吹毛求疵並無限放大,且上升到中國國家層面的制度性隱瞞,則完全是另當別論了。中國政府在1月3日就向世界衛生組織和美國等國正式通報了有關情況,1月11日就與全世界共享了新冠病毒基因序列。中國對新冠病毒的反應速度,得益於近年來國力的增強、生物科技的突飛猛進,否則整個世界還會在黑暗中摸索一段時間,更談不上各國依據這個基因序列製造病毒檢測試劑了。

  面對元旦前夕武漢發布的同一則信息,世界各國與地區對此的反應有着天壤之別。以香港為例,由於在2003年用290多條鮮活生命換來的沉痛教訓,此次對新冠病毒格外敏感。在武漢發布不明肺炎通報的當天(12月31日),香港衛生檢疫中心就對來自武漢的七個航班進行檢疫。從1月3日開始,港府每日公布疑似病例,在機場增設紅外線熱像儀,重點檢查武漢抵港航班乘客體溫;高鐵西九龍站對所有由武漢來港列車加強檢查;1月4日將應變級別從「戒備」提升至「嚴重」。新加坡也是在第一時間採取了相應的探查措施。

  反觀西方國家,基本上對新冠疫情採取旁觀者的姿態,甚至是幸災樂禍。在武漢封城之後,雖然許多國家在第一時間宣布對中國斷航、封關、緩簽等措施,但整個社會內部並沒有真正緊張起來,相反對中國的「封城」冷嘲熱諷,認為是違反人權,建方艙醫院是搞「集中營」。體育比賽照搞,競選集會照做,宗教儀式一次不落,為病毒的擴散提供了可乘之機。當新冠病毒攻入白宮、白廳的時候,西方國家的首腦們大驚失色。於是這個時候又把矛頭指向中國,認為中國隱瞞疫情造成了他們的被動。當中國疫情稍稍緩解、終於可以騰出手來向疫情最嚴重的國家伸出援手的時候,一些政客和媒體又開始指責中國是在借抗疫輸出中國制度模式,爭奪地緣政治影響力,甚至還說什麼中國這麼賣力援助是在為新冠疫情的擴散「贖罪」。

  中國何罪之有?中國首先是新冠疫情的最大受害者。中國通過「封城」這一古老做法,迅速切斷傳播鏈,為世界爭取到寶貴的時間。在與病毒作鬥爭的過程中,無論是中西醫結合治療還是屍體解剖等,都積累了豐富的經驗,並在第一時間與全世界醫護專家進行分享。我們用實實在在的付出讓中國變成了相對安全的地方,向世界交出了一份可圈可點的中國答卷。

  全力追溯新冠病毒的來源是一項艱巨的工作,也是科學家們責無旁貸的義務和責任,在此期間無根據地傳播陰謀論不是明智的做法。病毒無時不在,無處不有,不存在「中國病毒」和「美國病毒」之說。正像2009年H1N1病毒在美國發現、沒有人稱之為美國豬流感一樣。當年中國也是受害者之一,許多家庭的養殖業遭到滅頂之災,無數人因感染入院治療,但沒有一個中國人去起訴美國。看看美國的個別參議員上周還在參議院提出提案,要求中國政府對美國疫情惡化承擔責任並做出量化賠償,並號召其他國家效仿,其險惡用心可見一斑。

  據美國主流媒體報道,美國政府一直忽視情報部門的預警;在武漢封城一個半月後,特朗普還在告訴美國人,「一切都在掌控之中,美國被傳染的風險很低」,讓整個社會處於麻痹狀態。借用基辛格多年前講過的一句話「你是多次警告過我,但沒有說服我」。是啊,美國領導人自信心爆棚,又有多少人能說服得了他呢?

  新冠病毒是人類的共同敵人,如果我們不去聚焦這個敵人,而是彼此為敵,這意味着人類在與新冠病毒作鬥爭的一開始就輸掉了這場戰爭。從某種意義上說,這次抗疫的最後勝利不取決於中、美等國,而取決於一些發展中國家的疫情能否被控制住。地球成了大木桶,只有最短的木板才是防疫勝利的度量衡。而藥物和疫苗的突破則是戰勝新冠病毒的最後武器,而這恰恰需要國際社會的聯合攻關。

  把世界的抗疫之戰劃分為「民主抗疫」與「威權抗疫」模式,只會讓新冠病毒笑醒。有意抵制他國抗疫的成功經驗只會讓這些國家多走彎路。特朗普提出復活節要讓經濟活起來的想法遭到衛生專家的抵制,這兩天不得不調整自己的立場;英國也預言沒有半年的時長很難從災難中走出。由此可見,越來越多的西方國家正向真理的拋物線無限靠近。在長痛與短痛面前,全世界不妨做個權衡,按下暫停鍵。病毒不會說謊,謊言也經不起病毒的檢驗。讓謊言與偏見早一點離開新冠戰場,這裏只屬於科學和真相。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