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紐時》揭美空耗時間 錯失防疫良機

時間:2020-04-01 04:24:08來源:大公報

  圖:拉斯維加斯的露宿者被安置在露天停車場隔離\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紐約時報》、路透社、美聯社報道:截至3月31日,美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超過16.5萬例。美媒日前指出,美國早在一月初就知曉中國的疫情,卻由於技術缺陷、監管阻礙和政府領導無方等多重因素,浪費了一個月的時間,錯失了遏制疫情的最佳時機,使得美國如今成為全球確診病例最多的國家,逾3100人死亡,超過「9.11」恐襲中的死亡人數。

  《紐時》採訪了50多名現任和前任公共衛生官員、政府官員、科學家和公司高管,逐步揭秘當病毒開始在美國各地肆虐,為何應該對疑似感染者進行的大規模檢測卻遲遲沒有發生,從而導致疫情急劇惡化。受訪人士指出,美國政府負責疫情防控的3個單位,即美國疾控中心(CDC)、美國食品藥品監管局(FDA)和美國衛生與公眾服務部(HHS),全都沒能迅速做好應對疫情的準備。

  中國1月初就向美通報疫情

  早在今年一月上旬,美國CDC主任雷德菲爾德就和中國疾控中心主任高福就疫情在中國的發展通過電話,並於1月7日迅速成立了「緊急事件管理機制」。1月20日,CDC開發出了自己的檢測試劑,檢測出美國的第一例確診病例。然而,在FDA批准CDC把試劑盒與各州實驗室共享後不久,由於美國的檢測方式和世衛通行方式的不同,檢測結果出現了不確定的狀況。CDC要求各州暫停檢測,意味着在最關鍵時刻追蹤病毒的進程被迫停滯。時至2月中旬,全美每天僅能檢測約100個樣本。

  由於檢測數量實在有限,CDC因此規定,在接下來的幾周,只有近期到過中國以及與確診者有密切接觸的人,才有資格接受檢測。幾名政府官員指出,雷德菲爾德一直淡化這個問題,保證將很快解決。

  除了CDC遲遲不考慮採用德國為世衛設計的檢測方式外,FDA仍然固守平時審批醫藥的繁冗程序,不進行快速審批,也不組織民間企業擴大生產檢測試劑,進一步延緩了病毒檢測進程。2月26日,美國傳染病泰斗、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福奇認為應盡快恢復病毒檢測,他要求負責病毒篩查的相關官員開會。FDA拖到2月底才放寬規定,允許實驗室在獲批之前就進行檢測。

  深陷彈劾風波 特朗普不重視

  在病毒檢測裹足不前的情況下,衛生部長阿扎和雷德菲爾德之間的矛盾也日益加劇。據數名政府官員說,阿扎認為CDC提供給他的檢測數據不準確;當公眾批評檢測問題時,阿扎也無法推動下屬部門開展廣泛檢測。2月26日,剛從印度回國的總統特朗普突然任命副總統彭斯領導美國防疫工作,阿扎實際上失去了領導抗疫的地位。

  與之前美國政府迅速應對傳染病的態度不同,特朗普在疫情於美國暴發兩個多月之後,才讓彭斯接管防疫工作。《紐時》稱,因為在1、2月份,特朗普還深陷彈劾風波,根本無暇顧及疫情,等到疫情導致美股大跌,他才如夢初醒,卻為時晚矣。

  特朗普3月30日表示,美國病毒檢測數已超過100萬次,但還有大批無症狀甚至輕症狀的患者無法得到檢測,疫情規模相信會進一步擴大。當天,特朗普在白宮記者會上表示,未來30天將是關鍵,不排除收緊抗疫指引。他說,未來有可能會建議所有公民在公共場所戴口罩,但只會是短期措施。在被問及美國為什麼還沒有像韓國等其他國家那樣進行人均檢測時,特朗普稱自己十分了解韓國的情況,但他卻將人口不足1000萬的首爾說成一個有着3800萬人居住的城市。

  意大利著名科學家、帕多瓦大學微生物學教授克里桑蒂表示,不應該讓症狀輕微的人在家裏自我隔離,而是應該學習中國設立方艙醫院,將他們與家人分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