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千人同廁 印貧民窟隔離難

時間:2020-03-31 04:24:14來源:大公報

  圖:28日,一名警察在新德里郊外向等待返鄉巴士的勞工發放食品\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CNN、《每日郵報》報道:截至30日,印度已有1071宗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其中29人死亡。24日,印度當局宣布全國封城,禁止全部13億國民外出。禁令對中產階級或許影響不大,但對於7400萬住在貧民窟的人口而言,他們只能擠在狹小骯髒的房子裏,沒有水源和食物,甚至上千人共用一個廁所。可以想像,一旦貧民窟中有一人感染,很快就會釀成疫情大暴發的慘劇。

  CNN報道稱,居家隔離是中產階級以上印度民眾的特權,他們可以在現代化的房屋中整理花園、享受提前囤積好的豐富食品,也可以藉由科技的幫助在家遠程工作。但對於貧困人口而言,連上廁所都需要「摩肩接踵」大排長龍,保持人際距離和個人衛生,甚至是簡單地生存下去,都變成了艱難的任務。

  研究指出,在孟買的達拉維貧民窟,每1440位居民只有一個洗手間,而且孟買有78%的貧民社區廁所缺水。另外,大量貧民窟居民在封城令下失去了工作,幾乎沒有儲蓄的他們很快就陷入飢餓之中,有人憤怒地表示:「在病毒殺死我們之前,我們會先餓死。」

  窮人為汲水違令

  現年36歲的清潔人員馬恆德和家人住在孟買的貧民窟,他表示:「我們必須到戶外使用公用廁所,我家附近住了20多戶人家。」馬恆德直言,大家住在一起,只要有一個人生病,就全都會生病。而住在首都新德里附近貧民窟的建築女工希亞,每天早上5點就要起床,違反總理莫迪的命令外出,只為去100米外的公共水龍頭汲水,那是70多名建築工人唯一的水源。

  莫迪29日就全國封鎖向國民道歉,表示:「對於給大家造成的困難,我道歉,特別是窮人,我知道很多人在生氣,請原諒我。」但他強調自己別無選擇,「實施封鎖是為了保護您和您的家人,請再忍耐一段時間。」

  警方射催淚彈逼退勞工

  但道歉並不能消除印度窮人們的恐慌。據報道,孟買貧民窟已有至少一人被確診,導致恐懼蔓延,加上封鎖期間沒有工作、收入中斷,數以萬計的外來務工人員試圖逃離大城市,返回農村家中。他們嘗試搭乘公共交通,甚至不惜徒步數百公里,很多人帶着孩子,路上幾乎沒有食品和水源,也沒有任何衛生防護措施,大大增加了病毒傳播的風險。

  據報道,印度共有4500萬農村勞工在大城市謀生。一些地方政府安排了巴士送這些勞工返鄉,導致大量勞工聚集在車站,爭搶上車機會。但莫迪29日下令各邦封鎖邊界,以避免病毒傳入農村地區。地方官員不得不四處奔波,尋找已返回的數百萬勞工,並對他們進行為期兩周的隔離。30日,印度西部約500名未能回家的勞工與警方爆發衝突,在返鄉要求被拒後向警察投擲石塊。警方使用催淚彈驅散人群,並以違反封城令罪名拘捕了93人。

  希亞也是未能擠上返鄉巴士的一員。目前看來,她能在疫情期間逃離貧民窟的希望愈發渺茫。希亞表示,以往每天能賺到5美元(約39港元),用來養家,但因為疫情蔓延和封城令,已有20天沒有工作也沒有收入了,「我想我們別無選擇,只能在這座城市的貧困和污穢中苟延殘喘。」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