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唐寧街10號失守 約翰遜確診

時間:2020-03-28 04:24:23來源:大公報

  圖:英國首相約翰遜26日在首相府門口參加「為醫護鼓掌」活動\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BBC、《每日郵報》報道:英國首相約翰遜27日宣布自己確診新冠肺炎,成為G20成員國中首個中招的政府首腦。不久後英國衛生大臣夏國賢(Matt Hancock)也宣布確診。雖然二人都稱自己症狀輕微,現正居家工作,自我隔離,但消息引發政界「地震」,英媒普遍擔憂唐寧街10號失守後,英國議會所在的西敏區也「四處是新冠病毒」,因為約翰遜和夏國賢近期與多名官員參加多場抗疫會議,也曾在下議院開會。

  截至本港時間27日晚,英國累計確診已達14579例,死亡人數比此前一天增加181人達759人。因病毒檢測試劑盒仍短缺,外界普遍預計全英國實際感染人數應遠遠超出這一數字。

    衛生大臣亦宣布中招

  英國首相府發言人表示,約翰遜26日出現輕微症狀後,在英格蘭首席醫療官克里斯.惠蒂建議下接受了新冠病毒檢測,結果呈陽性。在約翰遜宣布中招約一個小時後,夏國賢也證實自己的病毒檢測呈陽性。

  英媒率先報道首相確診的消息後引起嘩然,55歲的約翰遜在推特上傳了一則影片,證實病情並試圖安撫民心。他稱,自己在過去24小時中出現了發燒、持續咳嗽等輕微病徵,目前正在唐寧街10號自我隔離。同時,他還再次感謝全國上下正積極抗疫的國民保健系統(NHS)醫護、警察、志願者等人員,「同心協力,我們能戰勝疫情」,又再次呼籲民眾一定要待在家中、阻止病毒傳播。

  約翰遜還強調,他將通過視頻會議等科技手段繼續領導政府抗疫工作。首相府發言人曾在本周早些時候表示,一旦約翰遜出現健康狀況,外相藍韜文將臨時主持首相工作。

  同樣為政府抗疫支柱的衛生大臣夏國賢,在約翰遜證實確診後約一小時再次拋出「震撼彈」,也在推特上傳自拍視頻表示自己同告染疫。他表示自己的症狀輕微,在家自我隔離時期將繼續辦公,並預計自己將隔離至下周四(4月2日)。夏國賢與約翰遜同樣在推文末加上#StayHomeSaveLives的標籤,呼籲英國民眾都留在家中,避免外出染疫。

  英女王健康狀況良好

  約翰遜近日為領導抗疫工作,經常與內閣官員和幕僚商議要事,本周也在擁擠的下議院出席會議。隨着夏國賢確診,外界極擔憂其他政要已大概率被傳染,暫未知多少人需因此隔離。

  同時,約翰遜也是繼71歲的王儲查爾斯25日確診後,英國政界第2名確診的要員,令人再度關注現居溫莎堡的英女王伊麗莎白二世會否被傳染。白金漢宮發表聲明指,約翰遜最近一次覲見女王是在3月11日,即16天前;兩人近期已改為通電話聽取及匯報政府狀況,目前女王健康狀況良好。

  西敏區是疫情「熱點」

  英國著名防疫專家弗格森(Neil Ferguson)已於20日確診染疫,他近兩周曾參加政府多場防疫新聞記者會,與其他防疫專家、官員交流密切;17日,約翰遜在記者會上呼籲英國人「居家避疫」時,弗格森教授就站在夏國賢身旁。目前仍未知首相與衛生大臣染疫是否與弗格森有關。弗格森在接受BBC採訪時對自己被確診毫不意外,因為「西敏區是英國疫情『熱點』」;但他指出,自己在那場記者會感染別人的機率不大。

  弗格森是英國倫敦帝國學院MRC全球傳染病分析中心的模型項目主管,曾帶領科學團隊為英美政府提供疫情推算模型:若採取原有的「紓解」方式抗疫,英美可能分別有25萬人和逾百萬人死亡。不少媒體視其為促成兩國政府收緊抗疫措施的關鍵。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