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蓬佩奧續污名化中國

時間:2020-03-27 04:24:22來源:大公報

G7拒發聯合聲明

  圖:美國國務卿蓬佩奧25日在華盛頓開記者會\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CNN、美聯社報道:在25日七國集團(G7)外長視頻會議上,各國外長同意要團結協作阻止病毒蔓延,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卻試圖推動將「武漢病毒」一詞納入會議的聯合聲明中,被其他國家外長明確拒絕,會議最終未能發表聯合聲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6日在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對蓬佩奧的言行予以強烈譴責,其執意逆國際共識而動,繼續對中國搞污名化,詆毀抹黑中方的抗疫努力,企圖藉此轉移視線,轉嫁責任,用心極其險惡。

  蓬佩奧在會議中對中國抗疫努力、中國為國際抗疫提供的物資等方面予以攻擊。會後,德國法國發表聯合聲明,強調國際社會應團結合作共同抗擊疫情。法國外長勒德里昂強調,不應為政治目的消費當前危機。這被認為是對蓬佩奧荒唐言論的不點名回應。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6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對蓬佩奧上述言行予以強烈譴責。耿爽指出,當前美國國內疫情日益惡化,如果這個時候還不把精力用於自己本國的疫情防控,用於為國際抗疫合作營造氣氛,反而一再挑起政治爭端,破壞國際抗疫合作,這種政客還有什麼道德可言?

  此外,蓬佩奧還表示,G7成員國的外長均同意中國就疫情散播不實消息。耿爽對此回應稱,中方始終本着公開、透明和負責任的態度,同包括七國在內的有關國家與國際組織及時分享疫情信息,保持密切溝通,積極開展合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