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卸責未得逞 特朗普棄用「中國病毒」

時間:2020-03-26 04:24:12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總統特朗普(左)和副總統彭斯24日在白宮準備接受霍士新聞專訪\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CNN、BBC、《紐約時報》報道:近日多次稱新冠病毒為「中國病毒」的美國總統特朗普終於改口了,他24日接受美國霍士新聞台採訪時表示,自己將不再使用「中國病毒」字眼。副總統彭斯22日也一改此前話風,承認中國在抗疫過程中的信息透明,還表示願與中國展開合作。截至3月25日,美國確診病例激增,已經超過55000例。有分析指,隨着美國疫情的惡化,一味炒作「中國病毒」,卸責中國,但終究無法控制疫情和股災。「救人」和「救市」才是影響特朗普今年選情的決定因素,而非與中國的口水戰。

  特朗普24日在接受霍士新聞採訪時表示,他決定不再使用「中國病毒」這一說法,但仍堅稱病毒來自中國。「我決定不再對此大做文章了。我想我已經大張旗鼓宣傳過了,人們會懂的。」特朗普這一突然的轉變引發廣泛關注,美媒21日才爆料,白宮要求政府官員統一口徑,將疫情在全球大流行的責任歸咎中國,這個彎子轉得太快了。

  煽動歧視將亞裔推向民主黨

  3月16日,特朗普在推特上首次使用「中國病毒」這一表述,引發強烈批評,有網友立刻回擊特朗普:「你才是美國病毒。」特朗普隨後還多次在公開場合提到「中國病毒」,並強調這不是種族主義。

  然而,短短8、9天之內,美國疫情急轉直下,確診人數從不到5000人暴增至5萬餘人,美股本月內更是直接熔斷4次。白宮發現,若仍然試圖淡化疫情風險,只顧將疫情政治化、專業問題意識形態化,最終只會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降低選民對他的信心,傷害特朗普最看重的個人選情。

  此外,隨着「中國病毒」等詞語持續煽動種族主義情緒,美國多地出現針對亞裔的歧視或暴力行為。3月19日至20日,短短24小時內,全美共有36宗針對亞裔的襲擊事件。BBC分析稱,亞裔是美國近年來增長最快的主要少數族裔,在一些關鍵選區也變得更具影響力,他們支持民主黨的傾向越來越明顯。3月23日,特朗普在白宮記者會上沒有使用「中國病毒」一詞,並且強調保護美國亞裔族群非常重要。

  彭斯承認中國信息透明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副總統彭斯22日接受採訪時也表示,中國政府在抗疫過程中顯示了更大的透明度。美國的醫療隊在2月中旬抵達武漢,掌握了疫情相關原始數據和當地實際情況。「我們將在合作基礎上繼續推進工作。」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5日在記者會上就特朗普決定不再使用「中國病毒」這一說法回應稱,中方已多次闡述在病毒來源問題上的立場,表明我們堅決反對污名化中國言論的態度。病毒不分國界、不分種族,全人類只有共同努力,才能戰而勝之。我們希望美方同中方和國際社會一道,共同應對疫情挑戰,維護全球公共衛生安全。

  美議員要中國賠償純屬抹黑

  然而,美國部分政客依然冥頑不靈,堅持污衊中國。美國參眾兩院24號同天引入兩項議案,要求調查中國對新冠疫情的錯誤處理,量化疫情對各國的損失,並進行賠償。面對這一無視客觀事實與國際公論,只會詆毀他國、轉移責任的卑劣行徑,包括《紐時》在內的美國媒體已經多次強調中國為世界爭取了抗疫時間,是美國在浪費時間。

  耿爽繼上周公開了中國1月初至3月中向美國通報疫情的細節,25日再次重申中方始終本着公開、透明、負責任的態度及時向包括美國在內的有關國家和地區通報信息,開展合作,敦促美方停止將疫情政治化,停止抹黑中國,努力遏制疫情在美國國內的蔓延。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