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加澳紐挪杯葛 安倍鬆口奧運可延期

時間:2020-03-24 04:24:25來源:大公報

  圖:日本民眾23日從東京奧運會倒計時時鐘旁走過\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共同社、《日經中文網》、路透社報道:隨着新冠疫情在全球繼續蔓延,日本東京奧運會延期似乎已成定局。加拿大、澳洲和新西蘭先後施壓要求奧運會延期一年舉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3日也終於讓步稱延期無可避免。東京奧委會表示將在未來四周內和國際奧委會(IOC)商議延期時間及方案,並表示即使推遲也希望在今年舉辦。

  截至23日,全球新冠肺炎確診患者達到約35萬人,疫情擴至約170個國家和地區,各國奧委會和體育組織要求東京奧運會延期的聲浪越發高漲。加拿大奧委會與殘奧委會22日率先表示,今年不會派出代表隊參加東京奧運會及殘奧會,並要求將比賽推遲一年。加拿大表示,「在新冠病毒及其帶來的相關風險背景下,如果我們的運動員為了參賽而繼續訓練,對他們自己、家人和整個加拿大社會而言都是不安全的。」

  澳洲奧運代表團團長切斯特曼23日也響應道,東京奧運「顯然」無法如期舉行,選手們應準備在2021年夏天參賽。新西蘭奧委會主席斯坦利23日也以強硬語氣說,如果IOC選擇如期舉行奧運會,該國將杯葛不參加。他促請IOC盡快作出決定,讓運動員能早日應變,並指「將東京奧運會延期是唯一出路」。挪威奧委會23日則表示,如果新冠肺炎疫情沒有得到控制,不會派運動員參賽。

  探討三種延期方案

  在國際壓力下,安倍晉三23日也終於承認道,「認為全球並非可以舉辦奧運會的狀態」,如果無法以完整規模舉辦奧運(即不縮小賽事、不閉門舉辦),安倍願意延期舉行。他表示將與國際奧委會將在未來一個月內商量延期事項,不過無論如何不會取消奧運。有相關人士指出,若IOC做出延期舉行的決定,日方將予以同意。

  此前安倍一直堅持按原定日期完整辦奧運,16日在七國集團(G7)首腦視頻會議上還強調將如期舉行。有分析指,安倍一方面亟需東奧振興經濟,一方面希望在東奧結束後趕緊推進修憲大計,在明年9月任期屆滿之前留下更多政治遺產。

  東京奧組委主席森喜朗當天稍後召開記者會,坦率表示「在歐美疫情嚴峻的情況下,我們沒有愚蠢到要堅持如期舉行」。他表示將與IOC就延期1個月、3個月或5個月的情況進行模擬。森喜朗表示,需要重新協調33項奧運賽事和22項殘奧賽事,光是考慮就需要很長時間。他同時表示希望盡量能在今年舉行奧運,而不是推至明年。但東京奧組委秘書長武藤敏郎指出,「各種合同已經簽訂,進行修改並不容易。在四周內能否得出結論還不知道。」

  四成參賽者未定 IOC靈活應對

  IOC主席巴赫22日臨時召開理事會會議,與日本達成了可延期但不可取消的共識。他也同時向所有選手發出消息,表示「取消奧運會會毀掉11000名運動員的奧運夢想……它無法解決任何問題,也不能幫助任何人。」他同時呼籲各方團結,表示「雖然不知道有多長,但我們將全體一起穿越這條黑暗的隧道。在終點,奧運會的聖火將點燃」。

  在全球疫情陰雲密布的情況下,各國採取入境限制和外出限制,奧運會預選賽相繼延期和取消。IOC表示,在約1.1萬個參賽名額中,43%仍未確定。此外,由於訓練設施關閉而無法備賽的選手也很多。IOC正在計劃根據世界排名和過去的成績評選等方式靈活應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