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大馬下周選新總理 「老馬」擬再上位

時間:2020-02-28 04:24:04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新華社、路透社報道:94歲的馬哈蒂爾24日突然辭任馬來西亞總理,為該國政壇投下震撼彈。此後幾日,馬哈蒂爾與原定接班人、人民公正黨主席安華(內地譯名為安瓦爾)兩派爭鬥不休。27日,兩人分別覲見國家元首蘇丹阿卜杜拉,隨後馬哈蒂爾表示,大馬國會將於3月2日選出新總理,若國會投票出現僵局,無人獲得超過半數支持,將提前大選。

  24日中午,馬哈蒂爾突然宣布辭去總理職位,同時辭去土著團結黨名譽主席一職。隨後,土著團結黨宣布退出執政聯盟「希望聯盟」,表明繼續支持馬哈蒂爾出任總理。人民公正黨同日開除署理主席阿茲明,阿茲明則連同其他10名國會議員宣布退出人民公正黨與希望聯盟。阿卜杜拉在數小時後任命馬哈蒂爾為過渡總理。

  26日,馬哈蒂爾自遞交辭呈以來首次公開發言,解釋辭職是因為不想與巫統及伊斯蘭黨合作。他表示願意重新擔任總理,並致力於組建超越黨派、只以國家利益為重的聯合政府。同日,希望聯盟餘下的人民公正黨、民主行動黨和國家誠信黨全體92名議員均表示,支持安華出任總理,但未達到推舉總理的人數門檻。

  27日,馬哈蒂爾宣布重新出任土著團結黨名譽主席。他在總理府宣布新冠疫情相關經濟措施後表示,由於阿卜杜拉在召見所有國會議員後,無人獲得大多數議員的支持,認為解決當前政治僵局最好的平台將是國會。

  因此,大馬國會將於3月2日召開特別會議,選出新任總理。但如果沒有人獲得大多數議員的支持,就必須要解散國會,重新舉行大選。

  安華屢次逼宮不遂

  馬來西亞此次政壇大地震,歸根結底還是馬哈蒂爾與安華之間數十年恩怨的延續。如今權力之爭愈演愈烈,兩人「鬥法」加速了希望聯盟的分崩離析。去年開始,馬哈蒂爾不斷對媒體放話,表示為了推行更多計劃,可能無法在今年5月如約交棒。隨後,坊間傳聞希望聯盟成員政黨準備對其發動不信任投票。面對「逼宮」,馬哈蒂爾本月21日與安華召開特別記者會,表示在今年11月大馬舉辦亞太經濟合作組織峰會後,再談權力交接。

  馬來西亞有222名國會議員,目前分屬3個不同的陣營,分為馬哈蒂爾派、安華派,以及「國民陣線」及伊斯蘭政黨派,只要其中一個陣營獲得多數支持,即可組成少數政府。據悉,支持安華的有92人,支持馬哈蒂爾的有64人,拒絕安華也拒絕馬哈蒂爾的有60人,中立的有4人,沒有一個組別超過半數112人的執政最低門檻。

  馬哈蒂爾「以退為進」組新政府

  有分析指,馬哈蒂爾辭去總理職位,其實是「以退為進」,藉此脫離希望聯盟掣肘,組成新政府。據報道,去年11月皮艾角國會議席補選,希盟慘敗收場,其執政績效不佳已露端倪。

  《當今大馬》評論指出,若馬哈蒂爾能順利組建聯合政府,將能成立一個以他自己為絕對核心的新政府。彭博社評論指出,在新冠疫情和馬來西亞經濟較為低迷的衝擊下,大馬需要保持政治穩定,因此馬哈蒂爾辭職只是「象徵性」姿態,旨在阻止安華上位。不過,專家表示,如果最後組成的是少數派政府,日後推動政策會舉步維艱,可能是短命政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