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冠病毒擴散 專家憂全球流行

時間:2020-02-25 04:24:16來源:大公報

  圖:韓國大邱市近日新冠肺炎患者激增,24日民眾排長隊購買口罩\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新華社及《華爾街日報》報道: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在全球擴散,韓國23日到24日感染病例大幅增加,確診病例已達833宗,成為中國以外疫情最嚴重的國家;意大利確診人數激增至230人,伊朗感染者升至61人,日本等地確診人數也有所上升。專家23日指,疫情在過去48小時出現重大轉變,確診病例激增並在中國以外地區蔓延,恐有全球流行的危險。

  中國境外的新冠肺炎病例持續激增,引發國際社會對疫情在全球大流行的擔憂。繼韓國國會因出現確診病例暫停會議後,路透社又援引斯洛伐克總理辦公室的聲明稱,斯洛伐克總理佩列格里尼22日因呼吸系統感染和高燒入院治療,而他20日至21日曾在布魯塞爾出席歐盟特別峰會。歐洲一些國家已出現新冠肺炎擴散現象,但目前尚不清楚佩列格里尼的病情是否與此有關。

  世界衛生組織(WHO)發言人哈里斯坦言,「我們看到出現了一些沒有明確流行病學聯繫的病例」,這些病患並無中國旅行史或與確診病例接觸史,目前尚不清楚病毒是如何傳播的。香港大學臨床及公共衛生病毒學家裴偉士形容,可能接觸並感染新冠肺炎的人如同形成一座冰山,而外界看到的極有可能只是冰山一角。

  首爾錯峰上班

  近期確診病例激增、淪為「重災區」的韓國和意大利,正全力以赴展開抗疫工作。韓國政府21日將感染者聚集的大邱市和慶尚北道清道郡指定為傳染病特別管理地區,總統文在寅23日宣布將新冠肺炎傳染病危機預警級別上調至最高的「嚴重」級別。24日,首爾市政府開始推行市公務員「錯峰上下班制」,並要求市內幼兒園和小學休學、文化設施全面暫停對外開放、體育賽事取消。同時,市長朴元淳敦促出現信徒集體感染的新天地教會盡快提交信徒名單,並要求嚴懲23日強行在光化門廣場舉行集會者。

  意大利是首個出現新冠肺炎死亡病例的歐洲國家,目前已有7人死亡。意媒報道稱,一名「一號患者」發病前曾分別在3個地區參加了馬拉松、小鎮跑步比賽及足球賽,半個月時間影響了5萬人。意大利已對出現確診病例的10多個城鎮採取了封閉措施,包括限制出入、暫停活動或會議、關閉博物館以及除超市藥店等以外的商店、限制或暫停客貨運輸等。此外,威尼斯狂歡節以及北部地區的4場意甲足球比賽已暫停,北部4個大區的大學也將暫時關閉至本月底。

  不算「鑽石公主號」郵輪,日本也已有159確診病例,最新民調顯示85%受訪者對疫情感到不安,安倍內閣支持率較上月下滑8.4個百分點至36.2%。伊朗在短短幾天內出現61宗確診病患,死亡人數高達12人。鑒於伊朗疫情發展形勢,土耳其宣布23日起臨時關閉與伊朗的邊境關卡。

  中方籲科學理性抗疫

  病毒來勢洶洶,不論對於哪一個國家或地區,全力抗疫都勢在必行。但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也指出,過度限制措施並不可取,「恐慌是更可怕的傳染病」,各國應團結合作,科學理性應對疫情。近期美國採取過度限制措施,導致中國遊客在美屢遭不公平對待,中國文旅部24日提醒中國遊客提高安全防範意識,切勿前往美國旅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