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歌詩達」危情24小時 天津雷霆營救

時間:2020-02-25 04:24:16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張聰天津報道:日本「鑽石公主號」疫情牽動人心,但許多人並不知道載有近5000人的「歌詩達賽琳娜號」郵輪1月25日也曾在中國天津東疆港經歷危情24小時,不過當地政府乾淨利落地進行了防疫工作,整個過程平穩有序,交出了一份郵輪防疫的標準答卷。

  這艘郵輪1月20日滿載3706名遊客和1100名船員,從天津國際郵輪母港出發,赴日本進行6天5晚往返航程。海上行程中風雲突變,郵輪上先後17人出現發熱症狀,其中包括2名兒童和10位外籍船員。由於船上有140多位湖北籍遊客,且20多人在14天之內有武漢接觸史,「歌詩達賽琳娜號」瞬間籠罩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陰影中。

  鑒於船上人員多、空間密閉等情況,天津市委、市政府當機立斷決策部署,在25日凌晨1時許發布指令:一是該郵輪停駐錨地暫不進港,立即準備進行登船排查檢測。二是郵輪母港全部郵輪航線即日起停航,開航時間依據疫情情況而定,「不能讓這艘巨輪成為海上孤舟,不能讓全船人的健康安全沒有保障」,一場沒有硝煙的郵輪保衛戰悄然打響。

  25日凌晨5時許,天津市濱海新區衛健委11人和海關檢驗檢疫局7人帶着採樣需要物品,身着厚重的防護服,乘擺渡船登上郵輪,對全體乘客逐一進行篩查,共篩查出17例發熱病史,立即取樣並由直升飛機送回。經過3個多小時的檢測,17份樣本檢測結果全部為陰性,排除新冠肺炎。25日下午17時許,濱海新區開始準備組織乘客有序下船。同時,海關將按照程序對乘客再進行逐一拍照和測溫,把好第二道安全關。

  下船後,600餘名遊客由旅行社安排離開,1500餘名遊客乘坐新區提供的大巴車分別前往輕軌站和火車站,1600多位遊客由家人、朋友接走,部分需留觀的旅客集中轉運至指定酒店。針對船上無法返鄉的湖北籍旅客,濱海新區衛生健康委、公安局、交通運輸局等部門分工協作,將35名湖北籍遊客順利安置到新區政府招待所。

  隨着最後一名旅客走出旅檢通道,郵輪下客完畢,在指導對旅檢通道開展消毒後,「歌詩達賽琳娜號」郵輪應急處置工作全部結束,此時距第一道命令發出剛好24小時。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