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日應對不力 鑽石公主號淪肺炎培養皿

時間:2020-02-25 04:24:14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共同社、《紐約時報》報道:「鑽石公主號」從3日停泊日本橫濱港至今,已有691乘客確診新冠肺炎,佔總人數的五分之一,另有6名上船檢疫的職員中招。目前共有3名患者死亡,還有逾25重症病人在死亡線上掙扎。日本的應對不力使這艘豪華郵輪變成了新冠肺炎的大型培養皿。

  在曾經搭乘「鑽石公主號」的香港乘客2月1日確診後,郵輪加速駛向橫濱港檢疫,其間郵輪管理人員仍安排了一系列活動,包括乒乓球、卡拉OK和寶萊塢舞蹈課。儘管日方3日已經上船檢疫,但派對依然繼續,自助餐廳擠滿了人,鮮少有人戴口罩。直到5日,郵輪才下令乘客不得離開房間,但管理依舊混亂:發燒乘客被留在客艙,幾天都沒有進行病毒檢測;許多患有慢性病的高齡乘客無法及時得到藥物;衛生官員在船上工作時未有穿戴全套防護裝備,未劃分污染區和乾淨區;生病的船員和仍要繼續工作的室友同吃同住,削弱了隔離的作用。

  等到9日,郵輪上的病例進入暴增期,傳媒紛紛開始質疑船上隔離的有效性。日本在13日終於表示研究提前讓檢測呈陰性的高齡人士下船,但拖延至19日隔離期結束才實施。其間其他地區終於按捺不住開始撤僑,將公民從巨大的肺炎培養皿中解救出來。

  乘客的下船過程也出現了不少紕漏,日本19日至21日將969名乘客放下船,其中有23人因程序混亂未經檢測也被放行。這些乘客雖然檢查呈陰性,但且不說有一定漏診率,檢測也是在好幾天前做的,他們仍具有高風險性,但日本政府放任其乘坐公共交通離開,也未要求強制隔離。果不其然,有乘客22日下船後被確診,進一步擴散疫情。日本從下令封鎖郵輪的遲緩、隔離措施的不完善、出現大規模感染後仍未改變方法的拖沓,釀成了691名乘客感染的人禍,成為傳染病應對政策的典型反面教材。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