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紐擬推新法禁電子煙廣告

時間:2020-02-24 04:24:14來源:大公報

  圖:新西蘭政府計劃推出新法,禁止電子煙廣告\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路透社報道:電子煙導致的健康問題近年引發國際社會關注,多國採取措施規範電子煙市場。新西蘭政府23日表示將推出新法,禁止所有電子煙廣告,並禁止出售相關產品給18歲以下的未成年人。

  新西蘭衛生部網站23日公布新法案,預計24日呈交議會討論。這一新法案還將尋求禁止在禁煙區使用電子煙和無煙煙草、規範誰可以售賣相關商品,並賦予政府回收或中止售賣電子煙產品的權力。但法案也承認,電子煙和無煙煙草的危害性小於傳統香煙,因此部分規範煙草產品的條款將不適用於電子煙。例如,法案准許零售商公開展示電子煙產品,而該國法律禁止公開陳列傳統煙草產品。

  衛生部副部長薩萊薩(Jeny Salesa)表示:「我們希望在保護下一代的同時,確保想把電子煙當作戒煙工具的民眾有途徑購買相關產品。」儘管如今新西蘭煙民數量呈下滑趨勢,但官方數據顯示,目前仍有近八分之一的成年人也就是近50萬人有吸煙習慣。

  電子煙讓使用者「吸」尼古丁蒸氣,而非「抽」煙,且由於通常會添加水果、糖果等口味,廣受青少年喜愛。美國近年傳出多宗電子煙相關致病甚至死亡案例,引發一連串訴訟乃至政府干預。特朗普政府不久前對除煙草和薄荷醇之外的有味電子煙下達禁令,新西蘭新法案也規定,雜貨店只可出售煙草、薄荷及薄荷醇3種口味的電子煙。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