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加原住民堵鐵路兩周 特魯多擬清場

時間:2020-02-23 04:24:05來源:大公報

  圖:反對興建液化天然氣管道的加拿大民眾19日在艾伯塔省堵塞鐵路\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報道:加拿大計劃在卑詩省建天然氣管道,引發原住民大規模示威堵路,多條關鍵鐵路被堵逾兩周。總理特魯多21日作出強硬表態:「(抗議者)必須服從禁令,清除路障」。

  加拿大計劃興建連接卑詩省東北部至太平洋海岸的液態天然氣管道,穿過省內原住民Wet'suwet'en族人傳統領地,引發示威。此外,安大略、魁北克等省都有人架設路障堵塞鐵路,示威聲浪蔓延至全國各地。

  加拿大列車服務公司Via Rail本周表示,由於堵路令加國東部部分鐵軌無法使用,公司將暫時解僱1000名員工。特魯多批評示威者的行為損害經濟,導致部分工人失業。據加拿大製造和出口商貿組織數據顯示,堵路造成每天4.25億加元(約25億港元)商品損失。

  特魯多周五下午召開記者會表示,聯邦政府永遠不會關閉對話大門。政府已經嘗試了所有努力,但與示威者的對話未取得成果。他說,所有人都在關注局勢發展,國民和政府一直保持耐心,但已經兩周了。特魯多口風強硬,要求立即拆除路障。

  不過,就在特魯多作出強硬表態後不到一個小時,Wet'suwet'en世襲酋長伍斯就拒絕了拆除路障的要求。他稱堵路造成的少少不便,無法與對該部族領地被「入侵」相提並論。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