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情報界:俄再擾大選以助特朗普

時間:2020-02-22 04:24:17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總統特朗普\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CNN報道:美國情報官員在上周的機密簡報中告訴國會議員,俄羅斯正在干預民主黨黨內初選和美國2020年大選,以幫助總統特朗普連任。特朗普對此大發雷霆,20日踢走代理國家情報總監馬奎爾,任命親信駐德大使格雷內爾接替,這是特朗普與情報界的又一次衝突。

  情報人員2月13日在對國會眾議院情報委員會做匯報時,表示俄羅斯正在干預民主黨黨內初選和美國2020年大選。莫斯科使用的手法包括挑起分裂和爭議;損害美國人對選舉系統的信心,讓人們對選情接近的投票或重新點票產生懷疑;誘導美國人在社交平台上傳播不實信息等等。情報人員還表示,俄羅斯的行動是旨在暗助特朗普連任,但不願多做闡述。

  主導匯報的是前代理國家情報總監馬奎爾的屬下、負責大選安全的皮爾森,她以直言聞名,且傳遞的是情報部門的綜合意見,並非個人意見。

  特朗普不滿希夫聽取匯報

  消息人士指出,聽取匯報的共和黨議員「都氣炸了,他們質疑這項情報」,眾議員斯圖爾特為特朗普激情辯護,稱總統對俄羅斯態度強硬,同時向烏克蘭持續提供反坦克武器,且加強北約盟友之間的聯繫,俄羅斯沒有理由支持特朗普。

  特朗普得知此事後也大發脾氣,並把馬奎爾叫到辦公室訓斥一番。分析指出,讓特朗普尤為憤怒的是民主黨籍眾院情報委員會主席希夫也在現場,他擔心希夫會將該情報當做攻擊他的武器。而希夫在聽完簡報後發推特表示,「正如我們所警告的那樣,特朗普似乎再次阻擾我們阻止外國干涉大選的行動」,這正是特朗普不希望看到的。

  希夫自去年9月主導總統彈劾案後就成了特朗普的眼中釘,特朗普不斷在公眾場合侮辱批評他。在去年10月,白宮曾拒絕邀請眾議院情報委員會參與關於敘利亞的情報簡報會,因為特朗普不希望希夫在場。

任命格氏為權宜之計

  在簡報事件發生一周後,特朗普20日踢走馬奎爾,並任命駐德大使格雷內爾接替代理國家情報總監一職。格雷內爾是特朗普的忠實盟友,和特朗普子女私交甚好,經常在推特上力挺總統,不過在情報方面經驗較少,因此通過參議院任命的可能性不高。

  另外,情報總監必須為保持中立的權威人士,否則上呈的情報可能會不夠客觀,新美國安全中心的前情報官員肯達爾─泰勒擔憂道,由於特朗普對選舉干預的簡報不感興趣,格雷內爾可能為投其所好不會上呈相關簡報,也不會為國會提供更多信息,這會導致俄羅斯更肆無忌憚地干擾大選。

  特朗普隨後表示,他提名格雷內爾只是權宜之計,他考慮任命眾議院情報委員會的佐治亞州議員柯林斯(Doug Collins)為國家情報總監。

  情報人員厭倦總統干涉

  這是特朗普與情報界的又一次衝突,自2016年以來,特朗普始終不承認俄羅斯干擾大選的事實,他2018年6月與俄羅斯總統普京在芬蘭會面時,甚至表示,「我相信情報人員,但我認為普京的反駁更加有力」。他去年還試圖推動「烏克蘭才是2016年干擾大選的幕後黑手」的陰謀論,但未能成功。另外,特朗普為了報復情報界,先後炒掉前FBI局長科米和前代理FBI局長麥凱布,並逼走前司法部長塞申斯以及前國家情報總監科茨,馬奎爾則是最新的受害者。有匿名情報人員表示,已經對特朗普的干涉和壓迫感到厭倦,失去了工作熱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