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全球專家批病毒「人工製造」陰謀論

時間:2020-02-21 04:24:09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科學》雜誌、新華社報道:英國權威醫學期刊《柳葉刀》18日刊登了一封全球公共衛生領域科學家的聯署聲明,強烈譴責那些認為新冠肺炎並非自然起源的陰謀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0日批評稱,個別人和媒體發表聳人聽聞的言論居心不良、荒謬無知,希望國際社會在共同抗疫的同時,也繼續共同反對、抵制陰謀論。

  這份公開聲明由來自美國、英國、德國、荷蘭和香港等地的27名頂尖公共衛生領域學者聯署,包括香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潘烈文。科學家們在支持中國衛生、科研和醫務工作者的同時,強烈譴責網絡上流傳的關於新冠病毒「起源於武漢實驗室」的陰謀論。聲明指出,各國科研人員對新冠病毒全基因組的分析結果壓倒性地證明,新冠病毒和其他新發病原一樣,來源於野生動物。

  此外,世衛組織19日亦表示,沒有證據表明新冠病毒是從實驗室泄露,或作為生物武器開發的,新冠病毒來自動物界。

  對此,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表示,中國人民正在全力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不僅在對自己負責,也在為維護世界公共衛生安全盡責。

  人們不僅要同病毒作鬥爭,還要與陰謀論作鬥爭。陰謀論除了製造恐慌、謠言、偏見、損害全球共同抗擊疫情的努力外,別無他用。耿爽強調,在疫情面前,需要的是科學、理性、合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