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國媒體被美列為「外交使團」 外交部堅決反對

時間:2020-02-20 04:24:13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葛沖北京報道:美國特朗普政府將收緊對在美的中國媒體的限制,將五家中國新聞機構列為「外國外交使團」,要求它們向美國國務院登記在美的僱員和財產。中國外交部19日對美方做法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認為美方此舉毫無道理,不可接受。

  美國國務院18日宣布,將新華社、中國國際廣播電台、中國環球電視網以及中國日報和人民日報的發行商這5家新聞機構在美國的分支,列為「外國外交使團」。新政策將把這些媒體的美國業務納入《外交使團法》轄制範疇,要求它們向美國國務院報告所有人員,登記旗下所有租賃或擁有的物業。根據《外交使團法》,這5家新聞機構的所有人員還需同使館工作人員一樣進行出行申報,人事變動和財務狀況也要接受美國的審查和監督。

  《外國使團法》於1982年頒布,法律所涉事務包括提供簽證、獲取財產以及在刑事犯罪中擴大外交豁免權。與此同時,法律也規定了外國政府機構在美國的運作方式。在蘇聯時期,塔斯社和《真理報》等俄羅斯新聞機構曾被美方指認為「外國使團」,越南通訊社也曾被美方指認為「外國使團」。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9日對此表示,中方對美方錯誤做法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耿爽指出,媒體是各國人民加強溝通、增進理解的重要橋樑和紐帶。長期以來,中國媒體駐美機構秉持客觀、公正、真實、準確的原則開展新聞報道,為增進中美兩國人民之間的了解和溝通,推動兩國人文交流發揮了積極作用。

  耿爽強調,美方一貫標榜新聞自由,卻對中國媒體在美機構正常運作進行干擾、橫加阻撓,毫無道理,不可接受。中方敦促美方摘下意識形態有色眼鏡,摒棄冷戰零和博弈思維,停止採取損害中美互信與合作的錯誤舉措。中方保留對此事作出進一步反應的權利。

  《華爾街日報》記者被吊銷簽證

  耿爽表示,美國《華爾街日報》發表辱華文章後拒絕道歉及問責,決定即日起吊銷該報3名駐京記者的記者證。該報3日刊發美國巴德學院教授米德撰寫的評論文章,詆毀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抗擊疫情的努力,報社編輯還加上《中國是真正的東亞病夫》這種帶有種族歧視色彩的聳人聽聞標題,引起中國人民極大憤慨和國際社會廣泛譴責。

  他強調,已經多次向該報提出嚴正交涉,但報社至今仍在推諉、搪塞,既未公開正式道歉,也未查處相關責任人。他說,中國人民不歡迎發表種族歧視言論、惡意抹黑攻擊中國的媒體,因此決定吊銷3名駐京記者的記者證,中方將繼續按照國際慣例,依法為各國記者在華採訪提供支持及便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