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日籍乘客自行回家 恐擴散病毒

時間:2020-02-20 04:24:05來源:大公報

  圖:「鑽石公主號」上的乘客19日上午開始陸續下船\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共同社、日本時事通訊社報道:防疫措施備受質疑的「鑽石公主號」郵輪,19日開始有部分乘客下船。日本籍乘客自行乘坐公共交通回家。專家指出現在對新冠肺炎呈陰性反應的乘客,可能回家後就變成陽性,令人憂心郵輪可能淪為全球新一波疫情的源頭。

  數百名離船的外國人回國後還得再被隔離14天。美國疾控中心(CDC)也說風險依然存在,日本採取的措施「可能不夠充分,無法避免船上人員相互感染」。

  42歲的美國乘客佛拉索表示,自己上次接受病毒檢測是在8日,當時他的妻子因為確診感染而被帶下船。佛拉索說:「我怕有乘客感染病毒卻沒被檢驗出來,過幾天才被發現,事情可能變得沒完沒了。」曾任職世界衛生組織福田敬二教授表示:「接受檢驗呈陰性,搭乘飛機着陸後變成陽性,這是完全有可能的事。傳染過程就是會這樣。」

  有關日本政府應對「鑽石公主號」的舉措,有政府高層官員反駁外界批評說,「當初如果讓3700人全部下船,將會引發恐慌」。然而,一名閣員說,其實真的應該讓船上人員早點下船,但卻苦無可以安置所有人員的設施。

  安倍內閣受到早前「賞櫻會」等貪腐醜聞的影響,支持率在各項民調都呈現下滑。原本希望能透過展現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危機管理能力來扭轉局面,現在看來也適得其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