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被美施壓 荷蘭放棄出口光刻機至中國

時間:2020-02-19 04:24:16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路透社報道:美國特朗普政府打算憑藉美國芯片製造設備商在全球的較高佔有率,要求所有使用這些設備的芯片生產商取得美國許可後才能給華為供貨。而對於那些其他國家的芯片製造設備商,美國雖然無權管制,但依然採取威逼利誘的方式要求他們放棄與中國做生意,全球第二大芯片製造設備商荷蘭艾司摩爾公司(ASML)就受到了這樣的壓力。

  路透社透露,荷蘭政府2018年批給艾司摩爾許可證,允許其向中國顧客出售最先進的光刻機,而光刻是半導體製造過程中的一個重要步驟,影響到芯片最終成品質量。美國得知之後馬上開始謀劃是否能阻止這單交易,並因此至少與荷蘭方面進行了四輪談判,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參與了游說。

  在荷蘭首相呂特2019年7月訪問美國時,時任副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庫珀曼又對荷蘭施壓,還給對方一份關於中國若獲得光刻機的可能後果的情報報告。最後呂特在回國不久後,取消了艾司摩爾的光刻機對中國的出口許可,最終中國顧客訂購的價值1.5億美元(約11.7億港元)的光刻機也未能付運。艾司摩爾從未透露其中國顧客的身份,不過《日經新聞》指是中芯國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