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朗普:我有「推特治國」權

時間:2020-02-16 04:24:00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總統特朗普和司法部長巴爾(左)/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BBC、《華盛頓郵報》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與司法部長巴爾的口水仗升級,巴爾13日接受採訪時罕見「提醒」特朗普,指總統在推特上議論司法部案件的行為不妥。特朗普14日回應稱,自己作為總統有「合法權利」介入司法案件,捍衛自己「推特治國」的權利。

  特朗普競選團隊前顧問斯通(Roger Stone)因涉「通俄門」案,於去年11月被判欺騙國會、妨礙司法公正及干擾證人等7項罪名罪成。近日,逃過彈劾一劫的特朗普連番在推特發文為斯通「申冤」,引發妨礙司法的爭議。他於11日再次為斯通遭受司法不公「打抱不平」,檢察官提出7-9年監禁的量刑建議不當、「胡作非為」。

  幾個小時後,巴爾領導的司法部隨即收回這一量刑建議,觸發4名斯通案檢察官強烈反彈、退出本案,其中更有一人從司法部辭職。參議院少數黨領袖舒默指控特朗普干預司法,斥司法部已被特朗普當成「私人法律事務所」,並呼籲巴爾下台。

  白宮:總統有權公開發表意見

  巴爾13日接受美國廣播公司(ABC)訪問時公開表示,特朗普就司法部案件在推特發言令自己「難以履行職責」,「我想(總統)是時候停止就司法部處理刑事案件時候在推特發言」。不過,巴爾堅稱,「總統從未要求我在刑事案件中採取任何行動」,強調自己10日晚向下屬表示必須修改量刑建議,數小時後,特朗普才發文斥司法不公。巴爾表示,自己不會受任何人的霸凌或影響,「不管是國會、報社編輯部,還是總統。」

  特朗普14日迅速做出回應,重申自己有「合法權利」來介入司法部的刑事案件處理,只是自己選擇袖手。白宮亦表示,總統有權像任何美國公民一樣公開發表意見。

  斯通下星期將接受量刑裁決,將由美國聯邦地區法院法官艾米.伯爾曼裁定他須入獄多長時間。

  在巴爾罕見公開頂撞特朗普後,司法部14日宣布不起訴聯邦調查局(FBI)前代理局長麥凱布(Andrew McCabe)。麥凱布曾下令FBI就「通俄門」一事調查特朗普,因此被特朗普視為眼中釘。特朗普形容麥凱布「非法和叛國」,兩人常相互抨擊,麥凱布於去年退休前兩天被炒。

  司法部放生眼中釘惹不滿

  司法部決定撤銷調查麥凱布,觸怒特朗普。《華盛頓郵報》引述匿名知情人士的說法稱,司法部事前並未將不起訴麥凱布的決定告訴白宮,特朗普因此很不高興,白宮的法律顧問甚至需要勸說特朗普冷靜。

  巴爾的舉動也引發外界揣測,因為過去與特朗普唱反調的官員,包括前司法部長塞申斯,都被特朗普炒魷魚。《華郵》指出,作為特朗普最忠實的內閣官員之一,巴爾尚未面臨被立即解僱的危險,但與總統間的關係面臨嚴峻考驗。

  不過,司法部同日又宣布,巴爾委派密蘇里州東區檢察官詹森(Jeffrey Jensen)重審「通俄門」關鍵人物之一、美國前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弗林(Michael Flynn)案。一個月前,弗林提出撤回自己在前「通俄門」特別檢察官穆勒調查下的認罪答辯。

  《紐約時報》報道,有關做法不尋常,特朗普一向希望推翻穆勒有關「通俄門」調查結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