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索馬里擬引入真菌殺蟲劑滅蝗

時間:2020-02-15 04:24:17來源:大公報

  圖:肯尼亞當局安排飛機空中噴灑殺蟲劑\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據《科學》期刊報道:因蝗蟲入侵,索馬里月初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近日,索馬里當局正計劃使用一種真菌消滅蝗蟲。

  鄰國埃塞俄比亞和肯尼亞以噴灑化學殺蟲劑為主,但附近村莊需及時轉移牲畜。針對經濟以畜牧業為主的索馬里,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助其使用由蝗綠僵菌(Metarhizium acridum)製成的生物殺蟲劑。它產生的毒素只殺死蝗蟲,而不會對牲畜造成影響。

  目前,糧農組織正從西非國家招募有滅蝗經驗的技術顧問,並引進背包噴霧器和可安裝在車輛和飛機上的大型設備。該組織訂購了4噸蝗綠僵菌殺蟲劑,足以應用於約8萬公頃土地上。

  2003-2005年上一次非洲蝗災爆發後,研究人員對這種殺蟲劑進行改進,令其更便宜、有效,在沙漠中更持久且易於儲存。不過,糧農組織官員克雷斯曼指出,與化學殺蟲劑相比,生物殺蟲劑殺死蝗蟲所需時間長,需在幼蝗開始飛行前使用。

  多國已有相關應用經驗,過去三年間,中國每年在超過4.8萬公頃土地上使用這種生物殺蟲劑。中國農業大學教授張龍認為,足夠的劑量也是滅蟲關鍵。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