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威士特丹號」解禁 柬首相碼頭迎接

時間:2020-02-15 04:24:11來源:大公報

  圖:「威士特丹號」乘客14日在西哈努克港下船,十分激動\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美聯社報道:2月1日由香港出發的郵輪「威士特丹號」,在被多個國家和地區以防疫為由拒絕泊岸後,12日終於獲柬埔寨准許靠岸。乘客們14日上午開始下船,柬埔寨首相洪森到碼頭歡迎,他向船員和乘客獻花,不少人向他道謝。

  「威士特丹號」搭載1455名乘客與802名船員,1月16日從新加坡出發,停靠東南亞多個港口後到達香港。在接上新乘客後,郵輪2月1日從香港出發,但由於擔心新冠肺炎傳染,台灣、日本、韓國、關島和泰國等國家和地區都拒絕「威士特丹號」進港停泊,讓乘客下船。

  20人不適但未感染病毒

  郵輪所屬的荷美航運公司堅稱,船上沒有感染新冠病毒的病例。歷經多日在海上的漂泊後,12日終獲柬埔寨批准停靠。13日晚間,郵輪停靠在柬埔寨南部城市西哈努克市的港口時,船上到處都是歡呼聲。之前船上有20人報稱不適,有發燒和胃痛徵狀,當局派人登船檢查,結果未發現有人對新冠病毒測試呈陽性反應,於是批准下船離開。

  14日上午,柬埔寨首相洪森到碼頭看望郵輪乘客,並與他們親切握手、擁抱,還送上鮮花,表示「歡迎來到柬埔寨」。在海上漂泊多天,終於可以踏足陸地,不少乘客都表現興奮,他們向洪森連聲道謝。

  現場記者會上,洪森就政府批准「威士特丹號」郵輪停靠柬埔寨做了說明。洪森表示,柬埔寨尊重人權和生存權。郵輪上有2000多人,來自41個國家和地區,如果連生存權都沒有,還談什麼人權?政府已對20名報稱不適的乘客做了檢測,是健康的。在郵輪停留期間,政府批准乘客到西港海灘游泳、遊玩,假如有乘客想到暹粒吳哥窟景區遊覽,政府可以提供協助。

  洪森說,現在不是恐慌和歧視的時刻,是要一起面對和解決問題的時刻。柬埔寨雖不是富裕國家,但柬埔寨國家和人民有同情心。柬埔寨政府派出多輛巴士,接載約一百人到當地機場,乘飛機往馬來西亞。另外,有四百多人到首都金邊,再轉到其他目的地。

  郵輪公司全額退款

  柬埔寨政府出動多輛巴士,將約100名乘客送往西哈努克省國際機場飛往馬來西亞吉隆坡。據悉,第二批400多名乘客將坐包機飛往首都金邊,從金邊國際機場轉機返回自己的國家。當地官員指過程順利,預料到16日,全部乘客都將離開西哈努克港。

  船上一位加拿大旅客布奇說,他們被告知要填寫醫療信息表格以獲得簽證,而荷美航運公司會為此付費。布奇並不覺得此趟旅程太掃興,他和妻子情緒都不錯。他表示:「所有人的狀況都非常好。我們吃得飽,娛樂活動豐富,我們得到了比期望更多的支持。」荷美航運公司在其網站上表示,旅客的郵輪費用全部可獲得退款,還贈送未來的郵輪旅行折扣,也會安排並支付所有返程航班的費用。

  根據世衛組織早前公布的信息,「威士特丹號」上其實沒有疑似或確診的病例。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12日在公布柬埔寨同意接受「威士特丹號」靠岸的消息時,向柬埔寨表達了感謝,形容此舉是國際團結抗疫的成功案例,希望以此為基礎,全球合作,努力抗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