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病毒嚇跑企業 全球最大手機展取消

時間:2020-02-14 04:23:59來源:大公報

  圖:工人12日在MWC場館外懸掛有關衛生建議的橫幅\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法新社及英國《金融時報》報道: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持續發展,超過40個參展企業以健康和安全顧慮為由陸續取消計劃,原定於2月24日至27日的世界移動通信大會(MWC)正式取消。這也是33年來MWC首次停辦,此前華為、中興、小米等中國企業皆表示將如期參展,這些公司的參展人員已提前抵達西班牙,按官方規定自行隔離。

  主辦方全球移動通信系統協會(GSMA)的行政總裁約翰.霍夫曼12日稱,由於新冠病毒暴發,各方有關旅行安全和其他情況的擔憂,導致此次MWC無法如期舉辦。

  MWC自2006年落戶巴塞羅那以來,至今已逐漸成為全球最大的手機展會,每年的盛會有約來自200不同國家和地區的10萬人參加,許多企業都會藉此機會展出新產品、新技術,以爭取更多訂單。

  華企員工提前赴西隔離

  在宣布取消大會之前,主辦方試圖通過祭出更加嚴格的健康檢疫措施來消除與會企業的擔憂,包括加強場館的清潔和消毒工作,場館內的醫護人員也將增加一倍,禁止握手和為與會人員測量體溫等。然而,這些措施似乎適得其反,刺激多家持觀望態度的企業決定退出。

  每年大約有5000至6000名MWC的參會人員來自中國。為了滿足大會要求,華為、中興、OPPO、小米等中國參展商的員工已經提前兩周前往巴塞羅那並自我隔離。小米公司表示,確保所有從中國出境的小米員工無任何新冠肺炎症狀,並在前往巴塞羅那前,已離開中國至少14天;確保展區負責展示和解說的員工均來自或常駐於歐洲本地的辦公室。此外,公司將嚴格遵守官方規定,對展區和展品進行頻繁消毒。其他中國企業也都做出了類似承諾。

  不過,2月4日,韓國LG公司成為今年首個退出MWC的電信巨企,該公司表示,考慮到員工、合作夥伴和客戶的安全,決定退出今年的MWC。隨後包括Facebook、亞馬遜、思科、英特爾、索尼、愛立信在內的多家電信企業也相繼表示會取消今年的參展計劃,業界對今年的MWC能否如期舉辦產生質疑,GSMA多次召開會議,討論是否取消今年的大會,最終於12日無奈宣布決定。

  或改為網上直播發布會

  受疫情影響,今年春節期間,中國智能手機的線下門店銷量大跌70%,預計今年第一季度的銷量也會下跌15%-20%。在國內線下發布會不能召開、線下渠道無法進行有效銷售的情況下,MWC就成了中國電信企業展示新品的最佳機會。按原定計劃,華為將在MWC上發布一系列新品,雖未明確宣布發布什麼產品,但展示的海報上出現「1+8+N」(1指手機,8指電腦、平板、智慧音箱等8種設備)的字樣,以及筆記本電腦、平板、耳機、VR眼鏡、手表等圖案,有消息稱華為可能還會發布第二代摺疊手機。小米則要在本次MWC上發布小米10旗艦手機,期待衝擊高端市場。

  受疫情與MWC停辦影響,部分企業也紛採取改為線上直播的形式或延期等應對措施。Vivo新款5G iQOO 3旗艦手機發表改為線上直播舉行,時間為香港時間2月25日下午2點30分,於官方線上直播。OPPO旗下Find系列旗艦新機Find X2新品發表會,已取消原訂2月22日的發表時程,並確認延期改至三月舉行。官方表示確切的時間日期與舉辦方式,將於近日盡快發布。

  每年GSMA都會在上海舉辦針對中國公司的MWC大會,今年的舉辦時間是6月30日至7月2日,目前還不知道這個安排是否會受到疫情影響延後或是取消。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