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華駐日使館助送藥 港人發致謝函

時間:2020-02-13 04:24:03來源:大公報

  圖:「鑽石公主號」上的旅客12日在甲板上聊天\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共同社、《日本新華僑報》報道:停泊在日本橫濱的郵輪「鑽石公主號」,再多39人確診感染新冠肺炎,至今已有174人確診感染。船上不少旅客都感覺身體不適,缺醫少藥,在多方努力之下,急需藥物的香港和澳門旅客收到了所需的全部藥品。日本媒體12日公布了11名港澳同胞聯名感謝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及外交部全球領事熱線的信函。

  中新社此前報道,「鑽石公主號」郵輪出現集體感染以來,中國駐日使館高度重視,立即與日方相關部門取得聯繫,了解核實船上公民情況,積極為中國同胞提供幫助。據日方通報,共有中國同胞300餘人,其中內地同胞22人,香港居民260人,澳門居民5人,台灣同胞24人。確診5人,分別為內地同胞1人,香港同胞3人,台灣同胞1人。

  37同胞取得對症藥物

  《日本新華僑報》稱,船上的11名香港旅客12日聯名致函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和中國外交部全球領事熱線,他們在信中說,截至11日他們已經在船上被隔離了6天,有長期病患所需的藥物已經全部吃完,而郵輪公司因為事出突然,一時難以應對。

  信中稱,急需用藥的14名旅客(12位香港旅客和2位澳門旅客)中,年紀最大的已經84歲了,降血壓藥一天都不能停,還有多人需要包括抗凝藥、心臟病藥、糖尿病藥在內的多種藥物。

  在萬分危急的關頭,他們向外交部全球領事熱線求助,而使館則緊急聯繫日方,並通過其他渠道連夜協調解決。截至目前,共有37名同胞提出用藥需求,多數已拿到對症藥物或代替藥物。感謝信的結尾寫道:「感謝你們為我們做出的─切努力!感謝偉大的祖國!使我們身為中國人而感到自豪,因為我們在國外遇到困難時有我們強大祖國的支持。祝願我們偉大的祖國繁榮昌盛!」

  預料下周三結束隔離

  香港互聯網協會網絡保安及私隱工作組召集人楊和生正在船上接受隔離,他12日表示船公司每日都會派人送食物到房間給旅客,他已經有好幾日沒有出過房間,目前健康狀況良好。他說船長每天都會廣播,向旅客倒數隔離天數,如果沒有特別事情發生,他預計2月19日完成14天隔離後,旅客可以離開郵輪。

  旅客家屬黃小姐表示,父母現時在船上,母親本月5日出現感染徵狀,發燒3天船公司都未能安排她看醫生,經過爭取後才有醫生透過電話問診一次和提供退燒藥。

  協助旅客的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鄭泳舜說,因為怕被感染,好多香港旅客不敢出房間,有人已經4、5日沒有離開房間。他希望特區政府派人在當地設立緊急支援中心協助港人,並派包機到當地接香港旅客回港。

  最安全計劃即原地不動

  來自加州的美國旅客高德曼(Carl Goldman)與妻子表示,由於船上物資緊缺,像是乾淨的衣服、電動牙刷充電器這些基本生活物品現在都成了奢侈品,妻子收到了郵輪公司送來的衛生紙,猶如收到鑽戒一般開心。

  被困在船上的七旬美國作家考特爾(Gay Courter)此前呼籲美國政府能把船上的400多名美國人帶到附近的沖繩美軍基地或其他地方隔離,但美國政府對此未有回應。

  不過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周二稱,在與美國疾病控制與防護中心諮詢後,認為目前最安全的計劃就是日本政府的做法,在原地安置他們。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