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傳擊殺蘇萊馬尼CIA高官阿富汗墜機身亡

時間:2020-01-30 04:24:26來源:大公報

  圖:美軍一架軍用飛機27日在阿富汗東南部墜毀\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俄羅斯衛星通信社、《耶路撒冷郵報》報道:美軍一架軍用飛機27日在阿富汗東南部墜毀。阿富汗塔利班發言人稱,當日下午塔利班在加茲尼省擊落一架隸屬美國中央情報局(CIA)的飛機,大量美軍士兵死亡,死者中還包括了CIA高級官員。俄羅斯和伊朗媒體28日稱,一名CIA高級官員當時在客機上,該官員正是擊殺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聖城旅」指揮官蘇萊馬尼的幕後主使。美國駐阿富汗部隊發言人萊格特上校28日表示:「在阿富汗加茲尼省美國龐巴迪E-11A飛機墜機地點,美國軍隊發現了兩名士兵的遺體。美軍還找到了飛機黑匣子。墜機原因仍在調查當中,但目前沒有證據表明這場災難是由敵人火力造成的。」

  有分析認為,塔利班武裝缺乏先進防空武器,以前常「誇大戰果」,此次墜機可能只是飛行事故。不過,也有軍事專家猜測,美國與伊朗之間不斷升級的緊張局勢有可能令塔利班獲取足以擊落阿富汗和外國飛機的防空武器,塔利班手中或許已掌握了這些精密武器。

  有分析人士指出,美國和塔利班談判進入關鍵時機,而此次塔利班急於承認美軍機「失事」是其所為的舉動,將嚴重干擾談判進程。而美軍方面目前仍低調處理軍機「失事」,塔利班若能見好就收,談判還能繼續,如果繼續造成美軍人員傷亡,美軍或發動強力報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