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推中東「世紀協議」 以總理卻臨牢獄之災

時間:2020-01-29 04:24:23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總統特朗普27日在白宮會見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左)\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美聯社、新華社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28日宣布美國在以巴問題上的「世紀協議」,但巴勒斯坦方面拒絕接受。但在美方宣布協議之前,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貪腐案的司法豁免權申請,遭以色列議會拒絕,這意味着內氏將檢控,面臨牢獄之災。

  稍早前,特朗普27日分別在白宮會見內塔尼亞胡和以國藍白黨領導人甘茨,討論美方即將公布的「世紀協議」。特朗普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會晤內塔尼亞胡時表示,這份協議「對各方都頗具意義」。在被問及是否就有關協議內容與巴方溝通時,特朗普指計劃是巴人「應該想要的,他們可能一開始不想要,但最終會想要的」,但他沒有說明巴人將如何獲益。

  內塔尼亞胡強調了自己與特朗普的友誼,聲稱協議是一次「世紀機遇」。甘茨與特朗普單獨會面後亦表示,協議是一個重大的歷史里程碑,並承諾在以色列大選後立即履行協議。

  巴勒斯坦總理阿什提耶表示,該協議違反了國際法,美國已經沒有作為巴以和平進程公正調解人的信譽,巴方拒絕所謂的「世紀協議」,國際社會應拒絕成為美國的幫兇。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將召集各方高級領導人共同協商應對措施。

  特朗普上台以後,美國已多次在中東問題上偏向以色列,包括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承認以色列對戈蘭高地享有主權等。內塔尼亞胡於去年11月被起訴貪污、欺詐及違反信託等罪名,以色列議會28日拒絕了他的司法豁免權申請,這意味着內氏的案件審理,很可能在3月前以色列舉行新一輪大選之前啟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