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封殺無用 英終允華為建5G

時間:2020-01-29 04:24:21來源:大公報

  圖:華為在2019年倫敦5G全球峰會上獲「最佳5G核心網技術」獎\華為官網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紐約時報》、美聯社報道:英國首相約翰遜28日宣布,英國批准華為「有限度」參與5G網絡建設,希望讓英國民眾享受新科技的同時,維護國家安全和與盟友的關係。華為對英國這一決定表示歡迎。分析指出,英國的決定,代表美國針對華為的全球封殺行動遇挫,但有可能對美英之間的關係造成影響。

  英國周二召開國家安全委員會會議,就是否允許華為參與英國5G網絡建設展開討論。約翰遜27日已透露,他在會議上公布一項折衷方案,限制華為在英國5G領域的角色。

  約翰遜政府會後發表聲明,「高風險供應商」被允許參與5G網絡「非敏感部分」的建設,如天線和基站等,但參與度上限為35%,以保證市場充分競爭。與此同時,「高風險供應商」將被排除在網絡「敏感的核心部分」之外,即與國家安全相關的重要網絡,包括數據處理系統;也不能參與敏感地點的建設,比如核電站和軍事基地等。

  英國政府在聲明中使用「高風險供應商」一詞,避免直接提及「華為」的名字。

  華府威脅影響情報合作

  有關華為的抉擇被視為約翰遜在英國脫歐時代外交政策的最大考驗。針對英國這項決定,美國特朗普政府對此表示「失望」。

  此前,美國政府不斷對英國施壓,要求後者在5G建設中將華為排除在外,否則可能影響其在「五眼聯盟」共享情報的利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周末在推特上說,「英國即將針對5G作出重大決定」,再次對英施壓。

  英國作出「有限度」地讓華為參與5G建設的決定,被視為對華盛頓作出一定程度的妥協,但同時也可以讓國內運營商使用華為設備。有官員擔憂,如果禁止華為參與5G網絡建設,將會讓5G在英國的推出延遲兩到三年。5G被視為下一波技術發展的核心,例如實現汽車自動駕駛和遠程醫療。對於處於脫歐關頭的英國來說,5G基礎設施建設至關重要,預料國家可通過技術創新提振經濟。

  此外,考慮到在過去的15年裏,英國電信系統一直使用華為的技術,安全機構認為可以沿用過去的方法管理5G網絡中的風險。英國目前四家提供5G服務的電訊商中,有三家使用華為的技術。

  歐盟對華為開綠燈

  儘管只能在一定的限制條件下參與英國5G建設,華為仍然對倫敦的決策表示歡迎。華為副總裁張建崗周二表示,英國政府的決定將為英國帶來更加先進、安全和高性價比的電信基礎設施,滿足未來發展要求。將使英國獲得全球領先技術,同時確保一個有競爭力的市場。

  張建崗指出,華為已向英國的電信運營商提供服務超過15年,並將在這一良好紀錄的基礎上繼續努力,為客戶在投資5G網絡時提供支持,促進經濟增長,助力英國保持全球競爭力。

  除了英國,歐盟當天也透露,不會禁止華為和任何公司建設歐洲5G網絡,但會執行嚴格的5G規範。歐盟委員會29日正式公布給成員國關於5G網絡的建議書。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