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聯合國:高度讚賞中國防疫努力

時間:2020-01-29 04:24:17來源:大公報

  圖:泰航工作人員對機艙內部進行消毒/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新華社報道:世界衛生組織(WHO)於當地時間27日公布新型冠狀病毒最新報告,將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全球風險調升至「高風險」,在上一份報告中該風險提示為「中等」。

  WHO表示,此前的報告中錯誤地將新型冠狀病毒對全球風險總結為中等,其實質上為高風險。但對中國和區域的影響仍延續1月22日的評估結果,分別為極風險、高風險。1月23日,WHO緊急委員會宣布新型冠狀病毒尚未構成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因此不建議對旅遊或貿易進行更廣泛的限制。

  特朗普:美願向中方提供幫助

  WHO在最新報告中指出,目前病毒的潛伏期估計為2-10天,隨着更多數據被獲取,對於病毒潛伏時間的預估將得到進一步完善。WHO建議,需要限制人與人之間的傳播,包括減少密切接觸者和醫護人員之間的二次感染,防止傳播擴大事件,防止進一步在國際傳播。此外,需要早期識別、隔離和護理患者,包括為受感染患者提供最佳護理,識別並減少來自動物源的傳播。

  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27日表示,美國首兩宗新型冠狀病毒病例的基因組已定序完成,這種病毒離開中國後,應該沒有變種。美國總統特朗普27日發推特說,與中國保持密切聯繫,目前美國境內僅有數宗病例,但會密切監控。他也表示,已經向中國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表達願意提供必要協助的意願。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27日表示,聯合國讚賞中國在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方面所作努力,對中方疫情防控能力有充分信心,願向中方提供一切可能的支持和幫助。在此關鍵時刻,聯合國與中國政府和人民堅定地站在一起。

  中方分享疫情信息及時

  此外,多國官員和專家積極評價中國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努力,並強調中國及時公開有關疫情和病毒的信息,這有助於全球協力防控疫情。德國衛生部長延斯.施潘近日接受德國電視一台採訪時稱讚中國政府的信息公開政策,認為這一有效行動讓人們可以更好地做準備。德國聯邦疾病防控機構羅伯特.科赫研究所主席洛塔爾.威勒說:「在此我們想向中國同行致敬,他們快速從樣本中分離出新型冠狀病毒以及獲得病毒全基因組序列,並與世界同行共享,這對於各國開發診斷工具至關重要。」

  英國帝國理工學院公共衛生學院醫學系教授尼爾.弗格森說,在應對疫情方面,中國政府正努力追趕上疫情的爆發速度,全力控制疫情,「希望隨着應對措施的擴大和到位,他們能夠最終控制住疫情傳播」。

  以色列特拉維夫大學病毒學和免疫學教授喬納森.格紹尼說,中國很快與國際社會分享這次疫情的相關信息,讓世衛組織和其他機構專家及時了解,這對於遏制傳染性疾病至關重要。只有了解病毒的遺傳組成才有可能去研發更加複雜、精準和敏感的診斷方法,也只有掌握了這些非常重要和關鍵的信息才能去嘗試研發治療方案和疫苗。

  泰國皇家研究院院士、東方研究院院長阿涅.劉坦瑪塔教授說,中國始終將人民的生命安全置於最為重要的位置,對疫情嚴重城市進行管控做得及時果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