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防病毒擴散 美機器人助診新肺炎

時間:2020-01-24 04:24:39來源:大公報

  圖:2014年,兩名穿戴CAPR頭盔及防護服的美國醫生正接受應對伊波拉病毒的訓練\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衛報》及CNN報道:美國日前出現第一例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引發肺炎的確診病例。該病患曾到中國武漢旅遊,15日返回華盛頓州西雅圖,目前在該州一間醫院就診。為防止病毒進一步傳播,院方出動機器人為患者提供醫療服務。院方表示,患者情況令人滿意,但未透露何時可解除隔離狀態。

  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21日下午宣布,美國確診第一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患者。該患者是一名30多歲的男子,家住華盛頓州西雅圖附近的斯諾霍米什市,15日從武漢返回西雅圖機場,當時機場還未針對新型病毒展開檢疫工作。隨後,該名男子出現類流感症狀,並於19日求醫。有鑒於其旅行紀錄及症狀,院方懷疑他感染了新型冠狀病毒,立即將他的生理樣本送往CDC檢驗,隨即確診。CDC與華盛頓州當局正對與其有過密切接觸人士的健康狀況進行監控。

  目前該患者在華盛頓州西雅圖埃弗里特醫療中心接受隔離治療。該中心傳染病科主任迪亞茲(George Diaz)22日表示,患者處於「令人滿意的狀況」。迪亞茲告訴《衛報》,患者被安置於特殊病原體部門一間約36平方米的隔離病房,他則坐在病房外,操作裝有攝像頭、麥克風及聽診器的機器人,為患者進行診斷及治療。

  華州啟動新型病毒篩檢

  埃弗里特醫療中心是美國一個大型衛生系統的一部分,該系統由位於7個州的數十間醫院、數百間診所以及緊急護理中心組成。自從美國確診首例新型肺炎患者,位於華盛頓州的系統設施均已啟用新型冠狀病毒篩查工具。迪亞茲表示,如今若有人想看急診,醫療人員會問的第一個問題就是「過去14天內你是否去過中國,或與14天內去過中國的人有過密切接觸」。

  埃弗里特醫療中心自2015年起建立特殊病原體部門,以應對當時在西非爆發的伊波拉病毒。迪亞茲指,每隔幾周,醫療中心就會進行類似地震或火警演習的練習與培訓工作,以確保醫療人員處於時刻待命的狀態。

  CAPR對抗伊波拉曾建功

  迪亞茲表示,這是首次有患者被送往埃弗里特醫療中心的特殊病原體部門。這個部門只有一個入口,由安保人員守衛,訪客需穿戴全身防護服及被稱為CAPR的特殊頭盔。目前該部門只有兩間病房,但正計劃再準備至少10間病房,以備不時之需。

  CAPR系列防護頭盔與防護服在2014年應對伊波拉疫情時就曾發揮過重要作用,與N95口罩一同成為醫療人員的標準配置。

  這一系列的頭盔與防護服渾然一體,不需額外使用空氣管連接,也可省去沉重的腰帶設計。面對空氣中的有害霧化顆粒或病毒等威脅,這種頭盔的特殊設計可保障使用者的安全,同時兼顧舒適感與活動的便捷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